黑龙江省密山市:点亮“微心愿” 为民办实事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4-03-29

黑龙江经济网讯(李明)“我宣布,密山市连珠山镇东方红村乡村治理积分制表彰大会正式开始,获得一等奖的有……”。活动现场,丝绒被等奖品整齐摆放,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与,拿到通过自身努力赚取的积分兑换礼品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密山市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工作要求,把“微心愿”积分制管理融入党员教育、基层治理多个环节,引导党员主动参与公共事务,激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广泛征集党员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以基本需求设置积分项,以志愿服务、见义勇为、热心公益、评优表彰、好人好事等向善需求设置加分项,以触犯法律、影响邻里关系、破坏环境卫生、影响信访维稳等治理需求设置减分项,对违反村规民约、违法犯罪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通过“微心愿”积分制管理,以“分”兑“物”,党员为乡村振兴献策出力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密山市全面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理念,将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让百姓生活越来越红火。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