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风险提示:警惕利用AI新型技术实施诈骗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4-03-18

当前,AI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个性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也给网络诈骗带来可乘之机。不法分子会通过面部替换、语音合成等方式,制作虚假图像、音频、视频,仿冒他人身份实施诈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警惕新型诈骗手段,维护个人及家庭财产安全。

不法分子通常以“网店客服”“营销推广”“招聘兼职”“婚恋交友”等名义,通过微信、QQ、电话等渠道与消费者联系,采集发音、语句或面部信息。随后,利用“拟声”“换脸”等技术合成消费者的虚假音视频或图像,以借钱、投资、紧急救助等为由,诱导其亲友转账汇款或提供敏感信息,进而实施诈骗。此外,不法分子还可能对明星、专家、官员等音视频进行人工合成,假借其身份传播虚假消息,从而实现诈骗目的。

此类诈骗手段具有高度的迷惑性和隐蔽性,诈骗金额往往较大。为此,特别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在网络渠道中,“眼见”并不一定为实。不法分子利用合成技术可以轻松伪装成他人,并通过筛选目标人群、定制诈骗脚本等手段,精准实施诈骗。因此,在涉及资金往来时,消费者应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声音或视频。

此外,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还提醒消费者,在转账汇款前务必核验对方身份。面对自称“熟人”“领导”等通过社交软件、电话等诱导汇款的情况,消费者应通过提问双方知晓的问题、利用其他通讯方式或见面核实等方式,确认对方身份。在无法确认对方身份时,应坚决避免转账操作。

同时,消费者应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随意下载陌生软件、注册陌生平台或添加陌生好友。尽量避免在互联网上过多暴露个人照片、声音、视频等信息,并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等敏感信息。如果不慎被骗或遇到可疑情况,应及时保存证据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将持续关注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加强风险提示和防范工作,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网络诈骗问题,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