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政协全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让这里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3-13

□滕俊伟

近年来,政协鸡西市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紧紧抓住全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办事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费用最少、便利度最优、满意度最高的营商环境,推动一批鸡西籍外地客商纷纷回乡投资兴业,有力助推了鸡西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市政协委员、鸡西钲祥集团总经理徐风艳说:“当初回到鸡西投资,正是由于听政协领导介绍了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才决定回乡创业的。特别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市区两级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现在包联的市政协领导定期到企业协商解决问题,帮助我们研究原料来源、开拓市场。如今,鸡西发展的形势越来越好,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投资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鸡西钲祥集团201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在黑龙江、重庆、四川、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开设了6家分公司、19家珈旺特产连锁店,是一家集农业优势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经营企业。

2023年,黑龙江莱森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进驻鸡西,主营业务包括通信增值服务、广电节目制作、网络文化经营、互联网业务。莱森传媒同时也是国内首家获得三大运营商授权渠道推广商资格的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邱莱春说,回到家乡投资,除了对家乡怀有深厚情感、相关政策支持和倾斜,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热诚邀约和“有求必应”的优质服务,市创意经济专班多次来企业洽谈,介绍家乡区位优势、要素禀赋、产业规划、优惠政策、发展潜力等。正是这种热诚劲,才让他最终选择在鸡西投资兴业。

市政协委员、黑龙江曲别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会说:“2022年8月,我们进驻鸡西投资了‘之夜’项目,项目以国潮文化为主线,汇集了古风古韵、现代文化、智能夜游、衍生文创、景观打卡等诸多元素,以代表鸡西本土肃慎文化及城市形象为中心,打造特色街区、一店一色,是鸡西首家灯光夜游网红景区。仅一年多时间,项目就持续加大投资,从发展‘夜市经济’到‘冰雪旅游’,这正是鸡西市出台的一系列聚焦生产、审批、土地、人才、金融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才更坚定了我扩大投资的信心。”

近年来,鸡西市针对企业需求“量身定做”支持政策,建成供需对接模块,集合全市各部门服务合力,强化要素网上供给能力。聚焦审批要素,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掌上APP”,掌上跟进审批动态;聚焦土地要素,公示有资质的土地评估所信息,横向比较服务;聚焦人才要素,提供用工发布渠道;聚焦金融要素,多种金融产品同时比较,专业人员远程对接。

落户鸡冠区产业园区的零零派鸡西数字产业园总经理王子鸣介绍说,回乡创业,一方面因为家乡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优质的服务也是打动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洽谈初期,市政协领导诚意满满、心意暖暖;在进驻过程中,主动对接数字产业园区,帮助解决了办公场所;项目进驻后,定期开展包联服务,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积极为企业对接市场需求。同时,鸡西还打造了“鸡(极)速办”服务企业直通车,进一步拓展企业诉求专用渠道,建立企业库、政策库、专家库“三库”,成为服务企业“总客服”。

2023年,鸡西市设立了“鸡西企业家日”,举办政商沙龙等活动759场,领导干部包联企业(项目)1.9万户(个),解决问题1250项。鸡西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切实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让企业在鸡西发展如沐春风。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