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科研助力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成功研制
我国最大功率重型燃气轮机样机总装下线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4-03-01

科研现场。图片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提供

本报讯(记者 赵一诺)2月2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首台样机在上海临港总装下线,实现了工程研制的重要里程碑目标,标志着我国大功率重型燃气轮机,全面进入整机试验与验证的最终阶段。哈工大科研团队技术成果助力样机成功研制。

据了解,重型燃气轮机是能源领域的核心设备,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是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最大功率、最高技术等级重型燃气轮机,对我国燃气轮机基础学科进步、产业技术发展具有显著的带动辐射作用,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校能源学院王松涛教授团队突破多维度交叉多学科耦合的透平设计技术,应用于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透平部件方案设计;完成的多级透平系列化叶栅气动性能试验及其损失模型构建,填补了我国重型燃机透平部件基础数据与基础模型的空白;应用自主研发的高速大流量透平气膜有效度测量技术,完成了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透平气膜孔及其空间布局验证试验,缩短了透平部件的研制周期。一系列研究成果助力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的成功研制,同时,为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透平精确分析与设计能力提供了支撑。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