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关注|二手房交易首试全程网上“云办理”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2-23

本报讯(记者邢汉夫)“到银行一次,就可以完成买卖合同签约、交易资金监管、购房贷款申请,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伴着市民王女士的感言,哈尔滨市首笔存量房(或称二手房)交易网签合同备案与资金监管“云办理”试点业务在建设银行哈尔滨阿城支行完成。记者从哈市住建局获悉,随着该笔二手房“自由签”交易成功办理,二手房中介端的“居间签”也同步开展。5月1日起,该项二手房交易便民新举措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据了解,阿城区是哈市存量房网签备案和资金监管新模式的先行先试地区。市、区住建部门以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为主线和发起点,通过哈市房屋交易服务平台,将过去存量房交易中相对独立的合同签约、资金监管、住房按揭贷款、税费缴纳、转移登记等环节全部打通,率先实现从网签端口一键触发完成全部交易流程。

目前,包括建行等10家交易资金监管银行在银行端办理资金监管业务时,通过政务平台直接获取买卖双方网签备案信息,并将资金监管办理情况实时反馈到哈市房屋交易服务平台,实现信息的闭环管理和实时交互,既避免了相同材料买卖双方反复提交,又有效防范“一房多卖”“阴阳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

据试点行建设银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银行将银行端的贷款预审批、资金监管、住房按揭贷款与哈市房屋交易服务平台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环节打通,保障了买卖双方的资金安全。

据介绍,随着端口前移到房地产经纪机构,只要交易双方和经纪机构规范地通过交易平台进行买卖服务,就能较好避免诸如问题房源等问题合同网签,可以更好地对存量房资金进行监管,从而保证交易资金安全。

“存量房交易新模式减少了买卖双方线下办理次数,让买卖双方可以在银行‘一站式’办理相关合同网签、资金监管、贷款申请、转移登记等相关业务,有效缩短存量房交易办理时间、降低交易成本,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购房新举措的试点成功,为外地居民在哈市安家置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