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3年 公交车上过春节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2-18

□本报记者 邢汉夫

就在大多数人与家人团聚欢欢喜喜过大年时,总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公交车司机就是其中一个群体。他们春节期间坚守一线,保障市民和游客平安、顺畅出行。

2月10日,正月初一。清晨4时,3路公交车驾驶员孔令杰走出家门,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到达场站后,他来到自己的车辆前做发车前的检查,发动机、油料系统一项不落。3路公交车跑一圈要近一个半小时,驾驶员一天要开五个来回,春节期间也是如此。“我开公交车已经20多年了,到今年已经连续十三个春节没休息了。这几天路况好,开车很舒心。”孔令杰告诉记者。

6时10分,他发动车辆,记者也登上公交车体验。公交车平稳地行驶着。车开到中山路,路面上车辆渐多,乘车的人也多了起来。一位老年乘客上车,孔令杰关切地嘱咐老人走稳扶好,待老人坐稳后才发动汽车。“现在乘车的老人特别多。我们车队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老人上车,坐到座位上再发动车辆。”孔令杰一边瞟着车厢后视镜,一边对记者说道。

孔令杰专注地开着车,一路上稳稳当当。记者注意到,在车辆每次起步、进站、拐弯时,孔令杰除了正常使用语音播报器,都会再来一遍口述播报。不断有市民询问路线和换乘方式,孔令杰烂熟于心,耐心解答。

车行驶到终点站,孔令杰和记者聊了起来。“我常和新手们说,开车要记住‘三不开’原则,就是‘不开快车、不开带病车、不开斗气车’。”不管严寒酷暑,孔令杰总是每天提前半小时到达单位接班,仔仔细细地做好出车前的例行检查工作。

因为工作的关系,孔令杰虽然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但是他也收到了许多乘客送上的节日祝福。春节期间坐车的乘客比平常要少一些,但是经常会有乘客为孔令杰送上一句“司机同志辛苦了”“新年好”等贴心话语。“每当听到乘客这样的问候,我的心里就暖暖的,感觉再辛苦也值得。” 孔令杰笑着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哈尔滨市有4000余名公交驾驶员像孔令杰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用心用情护佑着市民出行。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