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起在北极村过大年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崔冰 2024-02-11

除夕,史瑞娟在自家门口挂起彩灯

南方游客写好明信片准备邮寄给远方的亲朋

□文/本报记者 张磊 摄/本报记者 张澍

“过年好!春节好!”除夕的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灯红雪俏,鞭炮声声。在游人处处的村里穿街过巷,纵不相识,相逢时却总会收获到欢喜绽放的笑脸和亲切的春节问候,多有南腔北调却更显一派祥和喜乐。

大年三十的七星广场上游人欢乐打卡,马拉爬犁驮着南方的“小金豆”们施施然穿行在北极沙洲与神州北极广场栈道,村里不时有鞭炮声响起,家家贴上红红的对联福字……

与别处不同,北极村的600多户村民在除夕这天准备的年夜饭要更加丰盛,因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的春节,奔向村里、留在村里过春节的南方客人尤其多。

雪人木屋民宿的史瑞娟这几天比往常还要忙,“每天早上都要认真整理自家的七八间客房,年三十更要细致些,一定要让在自家过大年的游客们舒适温暖。”她家的民宿这半年来客流不断,服务质量当然要跟得上。“民宿这半年来也抽空整饬了些,心里一直计划着开春时着手扩大经营规模。”快到中午,在小院大门挂好红灯笼的史瑞娟终于开始准备自家的年夜饭,勤劳的身影和脸上的笑容映着院内菜园一侧新添的“幸福小院”红色大字,喜庆祥和。

“除夕到初八,天天满房,广东、上海、浙江的南方客人多,而且多半是一家人在这里过大年。”民宿拾叶知悠的店长彭楚涵在除夕夜要在店里准备30多人的年夜饭——鼎鼎大名的东北铁锅炖。“饭后大家一起弹弹琴唱唱歌,小朋友们尤其喜欢,这是我们的独家保留节目。”身兼店内“驻唱吉他手”的彭楚涵笑着说。正在和三位姐妹一起在这里选冰箱贴和明信片的杭州游客杨雪飞说起感受:“北极村哪里都美,更期望能幸运地看到北极光。”“那可要常来才行。”屋里的人们笑着回答。

“留在村里过年的会有3000多南方客人。”漠河北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洋说,为了让南方的朋友们在北极村过个难忘的温暖春节,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岗。景区的售票处从年前开始,免费的花生瓜子糖冻杮子冻梨就都已经摆上了。

除夕不停业的中国最北邮局里,贵阳来的洪先生正领着两个宝贝女儿挑选明信片和文创产品。“带着孩子外婆和爱人表姐一家七口人在这里过大年,大人孩子都很开心。”

午后时分,“俄罗斯人家”的许睿峰端着客人订的两杯现磨咖啡,满脸喜悦。自家饭店里透过窗户不时传来天南地北游客们庆祝新年的欢呼声。在外地做电商直播小有成就的他去年“十一”回到家乡,立即将母亲经营13年的民宿来了个大升级:房间调整重装,增加餐饮项目,新建了达到一线标准的咖啡厅,效果极好。“北极村的旅游趋势特别好,引导管理能力现代、有远见。前一阵政府主导、协会配合,通力剔除了菜价房价送客抽佣的陋习,游客商家都得实惠,交相称赞,北极村这个IP的口碑更是不断攀升。”对发展大有信心与期待的许睿峰除夕前一天还向市里提交了自己的经营规划效果图,建筑合理功能分区,体现地域特色,建一个集餐饮住宿文旅为一体的村里服务标杆,“这回就不走了”,有着全新经营理念,能深切体会现代游客主体需求的许睿峰对新的一年信心满满。

上午10时,在界江边的七星广场上,北极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仍在巡逻护游。“过大年,更要让游客百姓时时能见到我们的身影,让大家身安心安,村里的巡逻也是全天不停。”

“一二三,新年快乐,干杯!”13名帅帅的“蓝朋友”一同饮尽手中的“核桃奶”。下午3点,北极消防站里的春节会餐准时开始,餐桌丰盛。上午除了执勤巡逻的同事们外,他们还组织去了常年帮扶对象家中慰问拜年。“一会儿吃完饭,还要正常执勤,晚上换班看会儿春晚,包完饺子,10点左右鞭炮渐起,我们会全员一直巡逻执勤到初一凌晨,保证让村里过一个安全快乐祥和的幸福年。”北极消防站的郑树君说。

离消防站数步之遥的“墨舍”别墅酒店里,合伙人高原领着服务生仍在精心布置挑高六七米的酒店八角楼会客厅,“争取尽早进入全面营业状态,给北极村给全国游客一个更多的选择,也给自己和伙伴们一个全新的中国年。”

除夕,当北极星开始在通透清丽的夜幕闪耀,村里各处欢笑声鞭炮声渐起。地面上,消防站的三台载具闪耀着让人心安的红蓝,安静驶过漠河林场自然林区。远处,七星广场上焰火烟花升起、人声鼎沸,巡逻执勤的边境派出所民警们在四周全心守护着人们的欢喜。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企盼与向往,如呵出的气雾一般在空气中凝结升腾,中国最北的小村里,无分南北,天上人间,共庆华年。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