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两大项目同时启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2-04

本报讯(记者薛婧)2日上午,脉图精准代谢组学创新研究中心暨哈尔滨北科细胞产业基地 CDMO 实验室项目启动仪式在哈尔滨新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亚中出席仪式。

据悉,脉图精准代谢组学创新研究中心暨哈尔滨北科细胞产业基地 CDMO实验室开发的细胞制剂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研发平台,是落实《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引擎产业”的重要举措,不仅对我省发展生物经济和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还将推进我省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

脉图精准代谢组学创新研究中心将力争成为全国最大的代谢组学临床大数据研究中心,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生物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引领全国代谢组学与大数据的融合研究,推动相关技术创新,为代谢组学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有力支持,为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新途径。

哈尔滨北科细胞产业基地CDMO实验室将以哈尔滨综合细胞库+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为平台,以细胞制剂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为基础,以大数据平台为纽带,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覆盖东北城市群的省级区域生物样本储存和CDMO(合同研发生产机构)先进示范项目,为东北区域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当天的仪式上,还启动了黑龙江省数字生命研究院的筹建工作。该研究院设立的核心目标是打造黑龙江省数字生命产业创新培育平台和相关企业的聚集地,专注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的新型研发机构,成为黑龙江省生物科技进步的“新支点”和“动力源”。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