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发布 | 冰雪游带火租房市场 民宿订单量暴涨7倍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2-02

本报讯(记者邢汉夫)小猪民宿近日发布的《东北民宿洞察报告》显示,元旦期间,哈尔滨民宿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暴涨748%,位列东北地区第一、全国排名前三。记者走访哈市各房产中介了解到,目前,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西客站、群力等重点商圈公寓长租及短租的成交量均上涨。

民宿因“接地气”“价格实惠”订单暴涨。刚准备从哈市返回宁波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来哈尔滨旅游,我租了一套两居室,像在东北有了一个家,早起下楼逛东北早市,尝本地美食,闲来带孩子到周边游玩,乐得自在。”“接地气儿”是很多像李先生这样的游客选择民宿的原因之一。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相对酒店价格,民宿更加实惠。“随着游客增多,很多后来的人发现,租住哈尔滨短租房性价比更高,大量涌入哈尔滨的游客带动了冰城短租房市场走热。”哈市房产中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家庭和学生等人群成为今冬短租房主力军。大盛地产区域经理郝景坤告诉记者,每年的12月份和1月份,哈市都会迎来一波短租高峰,租期一般从三天到一个月不等,多数是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西客站、群力等重点商圈。但去年11月末以来,这些重点商圈的出租房源的租金价格上涨,并呈一房难求态势,很多房源的租期已经排到春节假期之后。目前,这些区域的一室和两室房源租金价格比去年年初上涨30%以上,而且成交的时段相对集中。

今年,除重点商圈外,哈市部分地铁沿线的短租房也备受外地客关注。记者在多个房产租赁网站上看到,位于道外区地灵街、毗邻中华巴洛克地铁站的一套使用面积为39平方米的一室一厅短租房,当前的起租时间为30天,租价达到3588元。

“今年短租房的租客多是家庭或结伴出行的学生等人群,与周边动辄每天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酒店相比,一个月3000多元的短租房更具吸引力。游客租一个月即使住一周,也比酒店省钱。”郝景坤告诉记者,目前,两室及三室的房源已成为短租房的成交主力。

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2月,黑龙江省外人士在哈尔滨购房(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共办理不动产登记2790件,比2022年12月增加了1867件。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