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
“大雪人”文旅IP引爆“七十二变”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2-01

□本报记者 李飞 马智博 韩丽平

入冬以来,哈尔滨冰雪游爆火大江南北,连春节都提前被全国游客“打包锁定”。

说起哈尔滨“爆点”,很多人对“网红大雪人”津津乐道。这个被誉为哈尔滨“顶流”的雪雕景观,位于道里区群力音乐公园,憨态可掬,笑容治愈,给冰城贴上了最暖心的标签,以日最高两万人次的客流,稳坐打卡热榜,名气和热度比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

“网红大雪人”树起了冰天雪地最美的坐标,书写了冰雪经济最热的传奇。一场“七十二变”随之上演,引爆创意、消费、投资、业态等多领域、多维度蝶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道里区地区生产总值731亿元,总量全市第二,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8亿元,同比增长9.8%,总量全市第一;全口径税收110.24亿元,同比增长10.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8亿元,占全市总量16.9%,同比增长8.4%。新增市场主体2.13万户,同比增长7.12%。

“一个成功的文旅IP需要拥有故事、形象、情感、文化背景以及后续延伸的产业路径,作为道里区在发展创意设计产业过程中从无到有的产物,‘网红大雪人’集纳了以上要素,带来了旅游热、消费热。未来,道里区将继续探索城市IP与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持续推动旅游消费升级,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对于“网红大雪人”的流量密码,道里区委书记董继文作出解读。

从无到有 书写冰天雪地传奇

“快看,‘大雪人’开建了。”2023年12月4日,一条视频在社交媒体爆出,瞬间登上热搜榜。“欢迎回家”“期待我们的老朋友”……网友的一众声音,道出对“网红大雪人”回归的期待。众多网络达人找到了流量密码,扎堆到群力音乐公园直播“网红大雪人”的建设过程。“大雪人用‘堆’其实不准确,大家看,雪人是在雪块中一点点‘雕凿’出来的。”“这过程堪称浪漫主义行为实录。”每一场直播、每一次互动,让网友的聚焦和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道里区聚焦发展创意设计产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IP赋能等方式,推动创意设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可以说‘网红大雪人’就是道里区打造‘创意设计之都’站位、慧眼、匠心和智慧的集中体现。”谈及“网红大雪人”,道里区区长于军倍感骄傲。

以欧式建筑为风格特色的群力音乐公园,夏季绿植丰沛,是人们休闲打卡的热门景点。然而到了冬季,却因缺少引流元素而少人问津。2020年,“网红大雪人”在群力音乐公园落成亮相,它的“超治愈”很快成了众人的“心头好”,公园冬日的冷寂首次被热闹驱散,大雪人的价值得到验证。此后每到冬季,道里区都如期在群力音乐公园建设“网红大雪人”雪雕景观。

“我们把大雪人的形象固化下来,精心‘培养’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位‘老友’。不仅冬季‘回归’时仪式感满满,春季开化即将拆除时,还为其‘告别’,用一个完整的闭环讲好这位‘网红’的故事,让人们对大雪人充满期待。”道里区园林局局长徐莉说。

“面对寒冬风雪,大雪人一直笑颜以对,传递着温暖而积极的力量。看到它的第一眼,我所有的烦恼、忧愁都被那治愈系的笑容带走了。”唐山游客高秀华到哈尔滨旅游,第一站就打卡“网红大雪人”。她坦言,不仅心暖得要融化了,而且整个人都被大雪人传递出的乐观阳光、蓬勃向上深深感染了。

许冬季以阳光,给冰雪以笑脸。只需看大雪人一眼,就被别样的温暖牵手,被真挚的情感贴心,被激昂的力量围裹。

漫长的冬季,从晨曦初露到华灯璀璨,这个长13米、宽10米、高18米,用雪量约2000立方米的超级大雪人吸引着如织游人。日打卡最高两万人次,问世三年来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全媒体报道全网累计阅读量超5亿,统计数据见证了大雪人作为文旅IP的品质和魔力。

一马当先 “创意之都”锋芒再现

大雪人蛋糕、大雪人玩偶、大雪人冰箱贴……“网红大雪人”火爆出圈后,以其为原型的文创产品相继问世。道里区成了创意竞技场,“创意之都”锋芒再现。

7时30分,中央大街难得的“安歇”时刻。然而,位于中央大街与中医街交口处的“魔法列车”前却人头攒动。许多游客在寒风中排队几个小时,只为抢购被AR赋能的冰箱贴。

“听说这款冰箱贴推出了‘网红大雪人’款,我立即下了预订单,一扫就能看到大雪人和周边的景观。小小的冰箱贴能让我把景点‘打包’带回家,这创意我必须买单。”湖南游客岳梅话里话外透着兴奋。

岳梅口中的创意冰箱贴,是2023年新落户道里区的龙粤(黑龙江)文旅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原创旅游纪念品。“哈尔滨旅游的持续爆火,让我们推陈出新信心大增。”深圳市黑龙江商会常务秘书长王婧介绍,大雪人冰箱贴是系列网红AR冰箱贴中的一员,此前推出的哈尔滨四季系列冰箱贴就颇受欢迎,许多顾客购买时询问有没有“网红大雪人”冰箱贴。为此,该公司开足马力设计、研发、生产,“网红大雪人”冰箱贴就这样诞生了。

随着背后摩天轮转动,憨态可掬的大雪人“体内”晶莹剔透的雪花飘动起来,美轮美奂。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手机对着冰箱贴,屏幕上出现动画效果,不仅摩天轮旋转起来,大雪人及周边实体雪景也逐一呈现。

“游客买到手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冰箱贴,扫码即见的场景会让他们产生更多美好的回忆。”王婧说,现在该系列冰箱贴成了爆款,第一批1万套5天内售罄,目前加上预售,已达到15万套,对于生产冰箱贴的工厂来说都已突破上限。

不仅冰箱贴,以“网红大雪人”为原型的纸雕灯、丝巾等文创产品,龙粤(黑龙江)文旅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在加紧设计。

将传统单调的冰箱贴与新潮酷炫的AR技术相结合,演绎出光影的魔幻与魅力。一个独特的创意开创了全新的产品模式,更创造了惊人的市场需求。冰雪旅游大促中,道里区一次次展示点石成金。

这个冬天,以建筑艺术广场为背景的俄式风情美照和视频火遍网络。道里区流量在手,精心布局,依托曼哈顿时尚生活创意设计产业园打造龙江头部旅拍基地,同步带动周边传统商业转型,实现百余家国内知名旅拍企业扎堆入驻;多家甜品店按下创意开关,以冻梨、索菲亚教堂、“网红大雪人”为素材的蛋糕卖断了流儿,热门产品订单排到了二月份……“随着哈尔滨扬名四海,作为区位优势明显的道里区,我们当仁不让,稳稳接住旅游热溢出的‘泼天’流量。从官方到民间,创意无处不在,花式层出不穷,让冰雪为媒、流量带动、创意助力的新态势在我区落地生金。”道里区委宣传部部长杜文曦说。

风起云涌 投资信心高高“站”起

大雪人带火多个行业,拉动一个区域发展。道里区“网红大雪人”文化IP火爆出圈,也激活了群力商圈的消费活力,“吃住行游购娱”和旅游新产品供给能力、质量大幅提升。

近一个多月来,与大雪人相距仅几百米的黑龙江远大群力购物中心客流和营业额比2019年呈现双位数增长。“大雪人建成后,商场客流有了明显提升,冬季保暖产品和滑雪等运动产品的销量更是节节攀升。”远大群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推广部经理张滨秋说,借助大雪人的引流作用,商场适时调整了橱窗的陈列和货源储备。

2023年12月,由道里区联合深圳市黑龙江商会打造的哈尔滨主题文化创意产品“魔法列车”开进中央大街。除了车内琳琅满目兼具艺术范儿和生活需求的文创产品外,“魔法列车”周围配备的全息裸眼3D景观、魔法声音电话亭、互动大屏等多组科技互动设施,也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体验、打卡。百年老街,再添一道亮丽的文创新风景。

“魔法列车”是龙粤(黑龙江)文旅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哈尔滨后的第一个项目。沟通周边企业,协调车辆进场安装,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道里区政府和中央大街管理委员会大力支持,“一路绿灯”。

“我们项目落地的中央大街,寸土寸金。道里区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从项目对接到正式落地不到两个月,2023年12月在道里区完成注册,成为深圳市黑龙江商会的文旅科创孵化平台之一。”王婧说,龙粤(黑龙江)文旅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文化艺术为基础,用科技赋能产品,用金融投资助力研发和运营。8位股东全部是来自深圳市黑龙江商会的企业家会员,其中两位是上市公司董事长,6位是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董事长。大家立足深圳,回报家乡,助力家乡发展。今年,企业计划投资5000万元,落地一个文创数字化产业中心,将数字化科技运用到文创产品中,孵化出一系列科技型文创品牌。

“政府的每一项暖心服务,大家都看在眼里、暖在心头。家乡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家也按捺不住回乡投资的热情。”王婧说,目前,该商会已经组成考察团,计划近期回到家乡开展深度调研,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沟通咨询电话不断、实地考察应接不暇……这段时间,对道里区表示投资意愿的企业明显增加,企业家在道里区兴业的信心和决心,跟着大雪人一起高高“站”起。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