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 送法进入社区
哈尔滨市松北区裕民街道举办以案讲法进社区活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1-19

黑龙江经济网讯(迟宏波 记者马朝林)“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动者是否有权解除劳动关系?病假期间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百分之多少?用人单位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是否需要出具书面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1月18日上午,在哈尔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松北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指导下,由中共哈尔滨市松北区裕民街道工作委员会、哈尔滨市松北区裕民街道办事处主办,哈尔滨市松北区裕民街道高鑫社区、于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承办,以“践行枫桥经验,送法进入社区”为主题的以案讲法活动在裕民街道举行。

活动中,黑龙江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于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主任于瑛用多个真实案例,为来自裕民街道十二个社区的五十余人生动地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还采取多轮有奖问答的现场互动方式,巩固讲法效果,提升学法知法的参与性。

据于瑛介绍,协商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被誉为"东方经验”。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社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确定了劳动人事争议"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提出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工作思路。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黑龙江省调解条例》,明确将家事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数额较小的民间借贷、买卖、借用纠纷纳入到调解前置的程序中。

裕民街道高鑫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杨磊说,基层是矛盾纠纷发生的原点,也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入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社区工作者要学好、用好、宣传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律、法规,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熟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业务、善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努力从源头上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哈尔滨市松北区裕民街工委书记温馨表示,新年伊始,裕民街工委和街道办事处主办这次活动,采取专业人士以案讲法的形式送法进社区,既是街道开展“八五普法”的一次新尝试,也是提升社区人员学法用法意识的新探索,形式新颖,意义重大。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