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关注 | 40家知名旅拍企业入驻创意设计产业园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1-17

本报讯(记者马智博 邢汉夫)这个冬天,以索菲亚教堂为背景的俄式风情美照和视频火遍网络,流量巨大,成为冬日哈尔滨的一个新热点。对此,哈尔滨市道里区精心布局,依托道里区曼哈顿时尚生活创意设计产业园,全力打造龙江头部旅拍基地。目前,曼哈顿时尚生活创意设计产业园已有西扶海棠、一木旅拍、安澜映画等近40家国内知名旅拍企业相继入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木旅拍是较早进驻创意设计产业园的旅拍机构,该企业负责人兼首席摄影师石吉伟是吉林小伙,在吉林省从事旅拍行业已有20余年。去年11月初,他在短视频平台刷到索菲亚教堂旅拍爆火视频后,便带领团队赶到哈尔滨。“选择入驻曼哈顿时尚生活创意设计产业园,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游客造型完成后下楼步行就可到索菲亚教堂拍摄,很方便。”石吉伟说,在哈尔滨开店以来,客单量每天在40单左右,从9时营业,一直忙到凌晨,员工队伍由最开始的4人扩展到现在的15人。

抢抓冰雪热度,作为国内知名的旅拍企业,西扶海棠写真馆于去年12月入驻曼哈顿时尚生活创意设计产业园。“企业之前发展重心一直在云南,去年11月我们发现索菲亚教堂旅拍走红,于是有了来哈尔滨开店的想法。”该店负责人宋杨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团队有30余人,都是从云南过来的。每天拍摄60组左右,一直忙到索菲亚教堂熄灯。

“大批旅拍企业的入驻为产业园带来了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动力。曼哈顿时尚生活创意设计产业园打造旅拍基地不仅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创意产业的繁荣,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旅游品质。展望未来,这里不仅会继续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拍摄服务,还将成为东北地区文化产业的新高地,为更多的人带来文化与创意的盛宴。”道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革胜告诉记者,为推进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式发展,道里区实施“创意设计+”发展路径,依托曼哈顿时尚生活创意设计产业园筹建道里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协会,推动传统设计向工业设计、绿色食品包装设计、文化旅游产品设计等方向延展。

“这个冬天,哈尔滨成为最火的冰雪旅游目的地,我们除了打造旅拍基地,还通过园区创意市集等活动,吸引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师和创意人才聚集于此,共同为这座城市的文化产业注入新活力。”曼哈顿集团创意创业园负责人白靓告诉记者,未来,随着创意设计市场不断扩大和创意产业持续发展,曼哈顿时尚生活创意设计产业园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为地区经济的创新发展持续蓄能。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