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净土成“标配”
大庆绘就人居和谐美好画卷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1-16

□潘爽 本报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冬日的大庆龙凤湿地,文须雀拍打着翅膀,轻盈地在冰雪中嬉闹。路过的市民拿起手机,久候的拍鸟人扛起“长焦大炮”,记录下这美好时刻。

百湖大地百鸟争鸣。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有蓝山雀、文须雀、红隼、雪鸮等几十种留鸟守在这座城市,留在市民身边。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大庆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给群众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生态环保答卷:截至目前,与绿色低碳关联度较高的数字智能、现代生物、创意设计、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已达1640亿元;优良天数比例由2014年新标准执行之初的87.1%,提升到2022年的94.2%;“十四五”以来,先后三次位列全国地表水质量变化情况前30名榜单;入围国家“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重点建设城市名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连续四年全省评审A级;大庆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2.73%,提前完成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

绿色低碳“秀出”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庆市聚焦资源节约、产业转型、能源清洁、政策引导等方面,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

抓能效提升,着力实现节约发展。强化准入,在项目整体能耗、产品能效、设备节能水平等方面加强审核把关。强化调度,定期调度重点用能单位和“两高”项目,累计通过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报送能耗信息7000余条,截至目前,全市无新增“两高”项目。

抓重点项目,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加快推进生态环保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大庆石化4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顺利投产并稳定运行;光大绿色环保固废处置中心项目施工已完成98%;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大庆市与绿色低碳关联度较高的数字智能、现代生物、创意设计、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已达1640亿元。

抓能源体系,加快清洁能源替代。一手抓传统能源安全,一手抓新能源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新能源装机396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56.7%。

抓顶层设计,构筑政策支撑体系。印发实施大庆市碳达峰碳中和落实意见和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交通、住建、科技、标准和计量等领域碳达峰子方案,“双碳”工作“1+N”政策体系正日趋完善。

抓氛围营造,倡导低碳生产生活。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系列活动、全国生态日系列活动,营造了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还开展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废弃汽车治理、塑料污染治理等多个专项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蓝天碧水净土成幸福生活“标配”

在大庆黎明湖边,抬头可见湛蓝的天和洁白的云,晶莹剔透的冰面倒映着天空,闪耀着静谧的美。人们或三三两两坐在长椅上休息,或在湖边跑道跑步健身。城市画面中,“静”点缀着“动”。

“天蓝地绿水清”是大庆人的美好愿景。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高,美丽大庆建设步伐更加坚实。

天更蓝。围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柴油货车三大标志性战役,大力实施“减煤、降尘、控车、禁烧”精细化治理和管控措施,大庆市优良天数比例由2014年新标准执行之初的87.1%提升到2022年的94.2%,其中主要污染物PM2.5年均浓度由4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6微克/立方米,均为历史最好水平。

水更清。系统推动安肇新河治理攻坚,先后新建六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6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展6轮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累计清理取缔排污口132个,实施安肇新河人工湿地等重大生态修复项目,常态落实补水和清淤,改善河道内源污染。建成东北地区首家入河排污口智能云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动态全覆盖监管。“十四五”以来,大庆市先后三次位列全国地表水质量变化情况前30名榜单。

地更绿。自然保护区覆盖率13.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98%。入围国家“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重点建设城市名单,全力打造油城特色“无废”样板。推动土壤环境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连续四年全省评审A级。

市民满意度更高。通过强力推动督察问题整改、积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使得耕作层表土剥离、黑臭水体长效治理等一批“环境旧账”有效解决,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人居“好颜值”彰显城市魅力

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让居民畅享绿水青山幸福生活。

全面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不断完善垃圾处置体系、着力推进排水设施建设、扎实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努力为市民提供安全、韧性、宜居的生态环境。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82.73%,提前完成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大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号、2号焚烧炉已于2023年11月10日、11月30日投产运行并网发电。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闭环体系,覆盖城区内单位食堂、餐饮商户等集中用餐区域,目前餐厨垃圾收运率居全省前列。建立生态、水务、城管等多部门协同推进黑臭水体长效治理机制、实施“一湖一策”整治方案、每年为河湖补换生态用水1000万立方米……

积极做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全市纳入粪污治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预计全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稳定在85%以上、年度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90%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88%以上,2023年全市化肥农药用量均较去年实现零增长。与此同时,谋划确定“和美乡村”工程重点镇村28个,全市新建农村户厕6401个,累计清理农村各类垃圾、积雪40余万立方米,村内沟渠6300余公里。

如今的大庆,绿水青山好颜值就在游客市民的眼中。

“大庆的美,出乎我们的意料。”来自北京的游客张楠说,“以前总以为一个石油城市,风景无非是‘工业风’。没想到这里有湿地,有鸟,有各具特色的公园,生态这么好。”

“我每天都开窗通风,让家里充满清新的味道。家门口的新潮湖改造以后,湖边环境更美了,还增添了休闲健身设施,湖边步道也更好走了。”提起新潮湖的变化,家住奥林社区的大庆市民张女士由衷点赞。

如今的大庆,金山银山好价值正一步步被做大。

组群组团布局、绿色空间相隔、快速通道相连、湖泽水系相通、森林草原相拥……大庆蝉联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四届国家卫生城市,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殊荣,跻身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百强榜,宜居城市竞争力排名全国第26位……绿色底色让人信心满怀,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三个城市”建设的坚强基石。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