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雪”沸腾 点燃黑河之冬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1-09

□王彤 本报记者 邵晶岩

在中国最长的界江上激情漂移,在恍若仙境的雾凇盛景中泼墨成画,在白茫茫的雪原上放逐生命……隆冬已至,洁白的雪为黑河蒙上了一层“磨砂滤镜”,让这座北疆边境线上的“明珠之城”变得如梦似幻、神秘而诱人。

今冬,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黑河冰雪文旅产业变得热“雪”沸腾。

冰天雪地里造景儿

想看冰灯雪景怕人太多?想吃东北特色怕排不上?想拍照留念怕没好风景?这个冬天,只要你来黑河,这些顾虑通通可以打消。

今冬,黑河推出了以“极境冰雪·蝶舞黑河”为主题的系列旅游产品,重点打造冰雪跨境、冰雪康养、冰雪观光、冰雪研学等多条冰雪精品旅游线路,在冰天雪地里,热情好客的黑河人现场造景儿。

夜幕降临,五大连池风景区北药泉的冰川雪谷画廊在灯光的加持下流光溢彩,冰雪的柔美和冰火山的独特造型相得益彰,冰雪圣诞老人坐在冰瀑布下欢迎南方“小金豆”。现在是观赏雾凇的最佳时期,逊克大平台再次升级,除了感受雾凇独有的冰情雪韵,还可以来雾凇鹿苑与可爱的小鹿亲密互动,逛过160个雪人组成的雪人一条街,再去仙气缭绕的库尔滨河上乘船漂流……这只是黑河众多冰雪景观的一角,还有太多的冰雪美景等待人们寻觅和发现。

如果在黑河没玩够,就直接乘国际大巴出国,黑河水运旅检口岸已开通浮箱固冰通道,赴俄跨境游更加便捷,黑河推出的欧洲观光体验之旅、航天基地探秘之旅、穆尔曼斯北极之旅等多条跨境旅游线路,为人们勾勒出梦幻绚丽的异域冰雪画卷。

冰雪极境中撒欢儿

1月8日,黑河迎来第三届黑河寒区试车节,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汽工业协会、中汽中心等全国汽车行业的专家和国内知名车企等400余人一路向北,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会。

本届试车节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既有汽车驾乘体验及智能底盘技术发展论坛这样的业界高端盛会,又有“穿越黑河·城市巡游活动”、CCPC界江车王争霸赛、界江漂移表演赛等一场场极具运动性、挑战性和观赏性的活动赛事,将开放无人驾驶汽车实验区,供市民游客亲身体验自动驾驶车辆、多场景智能化自动驾驶,沉浸式感受自动驾驶技术。

此外,黑河还推出了墨尔根第二届冬泳大赛、墨尔根第二届冰钓比赛、嫩江“古驿道探奇穿越”汽车计时赛、孙吴“中俄青少年雪上运动”等冰雪赛事活动。开发了溜冰、冰上漂移、骑马、穿越森林雪原等冰雪运动休闲产品,种类繁多的极致冰雪体验,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玩得高兴。

冰雪中乐享文化盛宴

在界江边俄式城堡般的瑷珲图书馆里,手握书卷,沉淀心境,偶尔抬头看向窗外,感受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对岸的异域景色让人感觉身处异国,这样的阅读体验在黑河就能实现。作为中俄双子城,两国文化在黑河邂逅,总能不经意间摩擦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走在这座城市的路上,俄罗斯游客随处可见,他们十分喜爱中国文化,“到中国跨新年”甚至成为俄罗斯阿穆尔州民众的一种庆祝方式。如果你想偶遇高大帅气的俄罗斯小伙儿,或是邂逅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来黑河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今冬,黑河将深化与珠海、保山、延安、布拉戈维申斯克等旅游领域对口合作,开展冬季旅游系列活动,让外地游客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黑河孕育出多民族文化,乌鱼绣、桦树皮画、北红玛瑙、木雕等优秀非遗传统技艺已经走出黑河、闻名全国。近年来,黑河各地连续在冬季开展满族“颁金节”、瑷珲“上元节”、龙头山寨“青龙节”等民俗节庆活动。想象在冰天雪地中,一起与当地少数民族庆祝传统节日,品尝满族八大碗、天然冷水鱼等美食,倾听鄂伦春“摩苏昆”那古老悠扬的旋律……这个冬天,黑河已准备好多场文化盛宴等远方的客人“品尝”。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