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民宿:哈尔滨元旦期间“赢麻了”,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748%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4-01-03

作为2024年的开年假期,元旦期间游客出游热情格外高涨。据小猪民宿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173%,游客平均入住2.1天。在地域选择上,元旦旅游最受欢迎的Top10目的地分别为北京、成都、广州、哈尔滨、上海、西安、重庆、南京、沈阳、大理。

元旦期间,全国旅游市场呈现“南上北下”交换空间度假模式。南方人扎堆前往北方,从滑雪、滑冰、泡温泉、泡澡堂到体验冬捕、铲雪、冻梨、赶大集,南方游客对北国风光和人文民俗展现出浓厚兴趣。北方人则钟爱南方避寒游,海南、云南、广西、福建等地成北方游客“避寒游”的大热目的地。

元旦期间,“赢麻了”的城市要数哈尔滨。小猪民宿数据显示,哈尔滨元旦期间民宿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48%。南方游客在选择民宿时,更加注重交通及民宿周边配套的齐全度,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等地标附近民宿更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旅游的火热也带动东北地区的旅游经济,有35%的游客在元旦期间除了游玩哈尔滨外,还会选择延吉、沈阳等周边城市打卡。

“东北特色文化对我们南方人很有吸引力,希望能通过一次东北之旅尽可能多地获得旅游体验,比如看冰雕、泡澡、打爬犁,我在预订民宿时更喜欢选择东北风格明显、周边配套丰富的民宿。”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表示。今年东北三省将重点纷纷放在冰雪旅游上,如吉林省以“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为主题,围绕“冰雪+”创新推出了一批特色冰雪产品;哈尔滨着力打造“冰雪文化之都”,建造了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冰雪大世界,并推出热气球观光、俄罗斯风情演出等系列文旅活动。

另一方面,随着南方城市滑雪场所不断增加,冰雪运动逐渐打破地域限制,“北雪南滑”成为热潮。公开数据显示,浙江冰雪运动场所数量规模、参与运动人数等均位居南方省份前列,以浙江安吉云上草原滑雪场为首的滑雪场成为南方滑雪热门地标,也带动周边民宿订单量增长。

小猪民宿数据显示,这届年轻人更注重追求跨年的仪式感,主题乐园、看日出、观烟花、听新年钟声、邮轮游等形式颇受年轻游客青睐,如上海迪士尼奇梦之光幻影秀,广州塔跨年灯光秀,川西、九江、黄山等著名山岳景区主打登高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西安钟楼聆听新年钟声……从订单情况来看,小猪平台上拥有跨年仪式的热门城市TOP3为上海、北京、西安。

小猪民宿业务负责人表示,年轻人正成为跨年游的主流,这给民宿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年轻人注重仪式感,这要求民宿商家在进行民宿及特色活动设计时,需要考虑到年轻人追求的新颖度和个性化,创造消费新价值。年轻消费群体追求性价比,这也对民宿产品提质、成本控制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民宿商家应更多思考如何创新产品和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多“获得感”和“体验感”,提升民宿的综合竞争力。(小猪民宿)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