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全县87%的税收、89%的生产总值,提供95.2%的就业岗位
青冈,民营经济扩量提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12-25

□本报记者 董新英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今年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提出31条具体举措。依据这些举措,青冈县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有了更具体的抓手。

民企支撑县域经济发展

11月9日,在年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之外,青冈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切题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更优路径。“学习研讨,深刻领会民营经济重要性,不断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绥化市委常委、青冈县委书记袁成宝在集中学习研讨时,解读青冈县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重要支撑。“就青冈而言,去年非公经济贡献了全县87%的税收、89%的生产总值,是县财政的重要来源。与民营经济发展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部署,有利于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袁成宝介绍。

民营经济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袁成宝介绍,全县民营企业提供了95.2%的就业岗位,在民营企业拉动下,青冈县种植业、养殖业高质高效发展,为百姓创造了更多致富机遇、更宽收入渠道、更高收入水平。

民企蓄势现代产业体系

“南北和鸣谋发展 携手合作创未来”,今年10月末,青冈通过“招商周”活动,在位于深圳市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中心,举行了玉米、工业大麻、肉类食品三个产业专题推介会,按照产业发展布局精准招商引资、拓展产业合作。

通过落实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青冈县有效推动更多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加快促进民营经济“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紧紧围绕“4567”现代产业体系,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以玉米产业为支柱产业,工业大麻、肉类食品产业为优势主导产业,精细化工、旅游康养、现代物流等为补充的“1+2+N”产业体系,让民营经济在青冈县蓄能发展。

龙凤玉米是较早落户青冈的民营企业代表。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玲介绍,1999年,受青冈县“七上山东,八下诸城”的盛情之邀,布局青冈。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公司目前达到了180万吨的年加工能力,产品包括玉米淀粉及副产品、麦芽糖、葡萄糖、赤藓糖醇、缬氨酸等深加工产品10余种。公司计划明年4月动工新建产能30万吨淀粉糖深加工项目,未来三年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

“全景式”服务助民企发展

集群集聚发展是壮大民营经济规模、提高民营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手段。青冈县以全面提升民营经济规模质量为目标,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面增强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2017年与青冈县结缘的铁骑力士集团几乎每年都在青冈县布局上马新项目。铁骑力士集团青冈特区总裁房成光介绍,集团在青冈县布局生猪养殖、饲料加工等项目,6年多时间,企业在这里快速成长。旗下子公司黑龙江枫叶牧场食品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道台府食品有限公司,在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时,多部门联动,提前介入,协调专家帮助指导,提供预审,全程助办,企业提交申请手续,当日组织核查,使企业第二日顺利获证,保障了生产连续性。

国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后,青冈县各部门迅速行动。县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姜国伟介绍,以中央出台的“31条”为契机,青冈县梳理了从中央到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调整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最新政策,再深化推进落实政策,让企业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青冈县市场监管局在执法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合检查事项,压缩检查频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无事不扰、有需必应”,帮助民营经济主体渡过经营难关。截至11月份,青冈县新增市场主体3835户,同比增长10.8%。

青冈县营商局在招商引资、减税降费、融资担保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简化支持政策申请程序,建立“直达快享”“免申即享”等机制,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青冈县法院牵头,全面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护航民营企业诉前、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年初至今共有600余件案件通过“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成立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专班,为域内民营企业权益保障保驾护航。

青冈县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努力把每一件涉企事项都办好办到位,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目前,青冈县民营企业发展呈现集群和集聚的态势,玉米物流园、汉麻产业园、国际优食谷等园区稳步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