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道外区优化营商环境 开办企业工作专班率先推进“三长三短”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韩建国 2023-12-22

黑龙江经济网讯(贾真 记者王振红)哈尔滨市道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办企业工作专班,立足于企业开办,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加强企业办理获得感、体验感。率先提出“受理业务时限短、办理场所距离短、审批环节流程短;靠前服务途径长、服务企业耐心长、辐射部门范围长”的“三长三短”理念,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质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审批服务。

“三短”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企业设立是创业办事的第一步,第一步走好了,企业办事热情才不会熄灭。区专班深耕企业审批一线,真正解决企业办事所遇问题,创新提出企业受理人员做到“受理业务时限短、办理场所距离短、审批环节流程短”。

在道外区实体办事大厅的“大屏幕”上,通过PPT形式由工作人员“翻译”后的新政内容全天候滚动播放,“个转企”、“一站式注销”、“一照通办”等等可享可申的政策对外宣告,切实将企业办事放在心上。

受理业务时限短。截至第三季度末,道外区企业设立平均时间已经从对外承诺的2小时降低到了24分钟。同时,企业智能化审批也是企业设立“秒批”的重要一环,无许可项目的企业且全部为电子化材料的企业可能会被自动“秒批”,加速企业办理环节,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办理场所距离短。区专班在企业设立环节推出全程电子化提交后,陆续开通了“自助设备专人帮办”、“银行帮办”、“公积金帮办”等多个办理方式和场所。除道外区4个银行下设的7个支行以外,道外区公积金大厅也是办理企业设立的新地点。现在,道外区的企业设立方式灵活,让企业“足不出户”办企业的同时还可以根据地图迅速查询,真正做到企业设立“就近办”。

审批环节流程短。过去在企业设立后还需要到社保、公积金、税务、银行、刻章企业开户,进行后续办理,耗人力、耗时间,往往一天都办不完,影响后续开业经营;现在,区专班按照上级“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的要求,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在设立时,仅需在网上勾选即可同步开通社保、公积金、税务,并且免费赠送公章。如果去银行咨询对公账户,甚至可直接在银行提交材料,远程审批,邮寄上门,一改需要企业到大厅等待、排队的状况。

“三长”落实企业创业“办事不求人”

区专班在行政审批方面,严格执行完备的审批要件和健全的辐射范围,明确各单位职责,加强内部协调和及时沟通,确保高效、顺畅的推进企业办事环节,提高服务质量。

靠前服务途径长。道外区十分重视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对前来办理的企业,在行政服务中心提供参与过专业培训的人员进行“帮办”,无论是准备材料还是网上提交,均可协助企业操作;在家自行办理的企业,可以通过咨询电话与工作人员通话,同时登录邮箱在网上下载模板,由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办理,并邮寄到家。

服务企业耐心长。区专班通过处级干部包联企业、定期走访企业、主管局长“四下基层”现场办公等多种途径,企业无小事,对急需解决、群众迫切办理的事项,逐一解决。

辐射部门范围长。部分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需要办理许可证,在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道外区推出“一照通办”,除上级规定的市场监管领域,还在尝试与更多的部门联合,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办企业。同时,在注销环节也涉及到许可证的注销,通过“证照联销”、“一站式注销”业务,让企业能够真正做到“证、照、社保、公积金”都注销,不再多次往返跑,实现行政审批便捷化,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办事体验。

区专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三长三短”理念,赢得企业群众的高度评价,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创业的参与度。下一步将继续秉持以企业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行政审批,针对企业会遇到的各样问题,靠前服务,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满意度,助力道外区经济发展。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