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关注 | 前11月新区新增企业同比增长超五成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12-22

本报讯(记者薛婧)日前,黑龙江博典整案设计有限公司刚签约哈尔滨新区创意设计产业园区,就通过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签约即发证(照)”政策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是哈尔滨新区创意设计产业园通过“签约即发证(照)”政策拿到营业执照的第19家入驻企业。

“签约即发证(照)”是哈尔滨新区为加强招商引资内部管理,做到招商服务无盲点,创新建立的招商项目联动服务机制。新区行政审批局与区委宣传部、招商引资部门等相关单位在项目签约前期召开联席会议,将招商洽谈与审批服务相结合,成立招商项目服务专班,做好跟踪服务,健全反馈渠道和途径,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打造政府服务极速模式,确保符合招商引资产业结构、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迅速落地见效,为哈尔滨新区经济发展换道超车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1~11月,哈尔滨新区新增企业8983家,同比增长54.35%。据悉,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深入践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使命,以“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为理念,以“制度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围绕“一件事”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在全国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在全省率先搭建企业登记智能“秒批”系统,创新实施“无感续证”“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全面打造“信用+承诺”极简审批模式,推动改革由“分散式”向“集成式”迈进,不断健全行政事权配套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提高服务效能,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减负”。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落地跑出“加速度”。哈尔滨新区新设企业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以照为主、承诺代证”“商事登记确认制”两项改革入选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