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技办会理念 全力保障“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中关村国际会展公司将未来带到眼前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凌雪 2023-11-27

近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圆满落幕。这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大背景下中国首次举办“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并向大会致贺信。本次大会以“共建创新之路,同促合作发展”为主题,举办了包括开幕式在内的10场重要活动,发布了《国际科技合作倡议》,启动了可持续发展技术、科技减贫、空间信息科技、创新创业等4个“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专项合作计划。

大会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来自2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创新部长、部长代表出席会议,并举行双边会谈20多场,签署12项双边科技合作文件,达成科技合作共识。国内外科技人员、企业负责人、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等800多人出席。此外,本次“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围绕政府间科技合作、科技人文交流、产业创新发展等议题,举办了会、论、赛、展、行等系列活动。

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本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中承担了整体筹划及现场服务保障工作。为保障大会高质量举办,公司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专业办会、科技办会等方面优势。在大会现场,由中关村国际会展公司组织派出技术团队和服务团队始终活跃在工作一线,为大会提供专业策略建议和解决方案。

自接到大会任务起,中关村国际会展公司迅速成立“一带一路”大会工作小组,并派出近年连续服务中关村论坛的核心团队以及多次服务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一带一路”峰会等高规格大会核心人员,统一部署、上下齐心,并按照国事活动标准,全力保障大会运营。作为大会整体筹划单位,中关村国际会展公司同大会专班15个工作组协同运行,密切配合,完善重要活动执行流程,对会议设施和各项服务进行统一规范和详细说明,确保大会各场活动步调一致,质量一流。并在会务管理、展览策划、嘉宾接待等多方面工作,确保大会高质量运行。

为了秉持科技大会科技办的原则,中关村国际会展公司策划并落地了多项新兴科技产品,围绕智慧服务、现场体验、虚实交融三个方面打造科技办会场景,力求达到科技氛围感强体验感新参与感重的现场效果。现场引入了智能机器人、AI+AR同声翻译眼镜等多项科技产品,力求让每一位参会的嘉宾实现语言沟通交流“无障碍”。同时,优化现场体验也是本次科技办会的重点之一,现场设置了包括茶艺、咖啡、绘画在内的体验机器人等,参会者可按需完成个性化操作,感受科技带来的新奇体验。此外,为扩大会议传播力、增强影响力,现场还设置了大量数字化体验项目以连通“丝路”,打破时间与空间壁垒,做到内容贯今通古,场景虚实交融。

在本次大会期间,中关村国际会展公司秉持“抓大不放小”的工作原则,完成了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大会工作小组深刻领悟会议精神,协调统筹各环节,每一位团队成员勇于担当、敢于奉献,以一贯的专业素养与个性化的服务方式迎接每一位参会者。

中关村国际会展公司也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展现了公司在资源整合、专业办会、科技办会方面的突出优势和保障国家级活动方面的大量先进经验,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团队专业度与凝聚力。中关村国际会展公司将在之后的任务中提交出更优的答卷,并继续为“一带一路”的高速发展及科技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陆清远)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