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丁香绽放·童心港湾”研学公益行活动在哈尔滨举行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凌雪 2023-10-31

10月26日—28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哈银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2023年“丁香绽放·童心港湾”黑龙江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汇报交流会暨希望与爱手拉手“童心港湾”研学公益行活动。来自省内“童心港湾”项目办(团委)负责人、“童伴妈妈”、留守儿童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

合影

松北区第一所“童心港湾”项目点揭牌落成

爱心筑梦伴成长,守护童心向未来

今年,在哈尔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我省新建童心港湾项目点7处,分别位于松北区、双城区、富裕县、宝清县、鹤岗市、肇东市、望奎县,建成后共有童心港湾54个,分布于全省13个市地,46个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县区,常态化服务建档留守儿童近2000人,服务乡村儿童超14000人。10月27日上午,2023年“丁香绽放·童心港湾”黑龙江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汇报交流会在哈尔滨市松北区乐业小学“童心港湾”项目点举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副书记代东力、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玉峰及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哈银公益基金会、松北区教育局、松北区团委、松北区教育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活动中,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项目办、“童伴妈妈”及学生代表分别作了汇报,把一年来实施“丁香绽放·童心港湾”项目的真实做法、取得经验、亲身感受进行分享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副书记代东力发表讲话:“过去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30年精神为根本遵循和指导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公益事业发展,统筹推进助学兴教、健康守护、素质提升、紧急救助、铸魂育人‘五大计划’,‘童心港湾’作为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的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品牌项目,落地黑龙江后,打通了龙江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全省各级团组织的不懈努力,各地‘童伴妈妈’用心用情的志愿服务,我们把‘丁香绽放·童心港湾’项目打造成了龙江留守儿童的家,让孩子们在‘童心港湾’收获陪伴与爱,助力龙江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哈尔滨银行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玉峰表示:“作为市民银行、家乡银行,哈尔滨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公益慈善事业,始终把关心支持青少年成长作为参与公益事业的重要方向。2022年,哈尔滨银行响应团省委号召,积极参与实施‘丁香绽放·童心港湾’项目,通过哈银公益基金会捐赠500万元,为省内50余个‘童心港湾’项目提供支持保障,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需求,提供更舒适安全的学习、娱乐和成长环境,让孩子开心、家长舒心、政府放心。”

与会领导为获奖优秀项目办、优秀“童伴妈妈”颁发获奖证书

暖心陪伴弥补亲情缺失,专业技能填补家校空白

“童心港湾”的建立,弥补了农村留守儿童亲情的缺失,填补了家校之外的空白,切实提高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童伴妈妈”在服务儿童成长成才中发挥主导性作用,孩子们在这个像家一样的港湾中得到妈妈般的关爱与陪伴。为持续推动“童心港湾”项目运营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童伴妈妈”的专业素养和综合服务能力,26日—28日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多场全面、详实、细致的“童伴妈妈”技能培训会和交流研讨会,帮助“童伴妈妈”深入学习如何做好青少年儿童心理建设、如何介入留守儿童服务、摄影摄像及视频制作等相关业务知识,通过系统学习使“童伴妈妈”更加了解留守儿童少年成长的心理特点,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充分理解儿童工作的目的意义、掌握了儿童服务的方法与技巧,为全面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服务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几天系统的学习,许多“童伴妈妈”对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双鸭山市友谊县康乐社区童心港湾“童伴妈妈”崔淑梅在发言中呼吁大家:“‘童伴妈妈’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牢记这一点我们全心全意为孩子们服务的初心就永远不会改变。让我们向下扎根,向上努力,给孩子们提供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孩子们的‘幸福指数’,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美好的明天。”

交流研讨

“希望”的课堂在路上,行走的梦想在脚下

今年,全省54个童心港湾累计开放3227天,22000小时里,是“童伴妈妈”给予孩子们最长情的陪伴,自主开展专题性活动1540场,家访校访3900次。周末及假期来到童心港湾活动,已经成为近2000名少年儿童的经常性选择。孩子们在“童伴妈妈”的陪伴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弱小的他们从紧闭心门变成敞开心扉;从自卑怯懦变成自信乐观;从敏感叛逆变成乖巧懂事,他们在爱的呵护下享受着生活的美好。

学习不止眼前的书本,还有阅过的风景和走过的路。希望与爱手拉手“童心港湾”研学公益行为留守儿童代表精心策划研学观摩,带领孩子们一路实践,一路成长。走进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开启奇妙世界里的一场科学探索之旅;走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太阳岛风景区,感受大自然的“绿色宝库”;参观东北林业大学森林博物馆,直观地感受森林与人类共呼吸的生态理念;登上亚洲第一高钢塔龙塔,感受冰城美丽的地域风光;参观哈军工纪念馆,沉浸式体悟哈军工精神及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

希望与爱手拉手“童心港湾”研学公益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

太阳岛研学

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研学

“童心港湾”黑龙江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是黑龙江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省内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实施的公益项目,项目的实施已成为龙江希望工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汇聚爱心、传递温暖,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使命的生动实践。“丁香绽放·童心港湾”将继续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留守儿童需求变化,创新活动载体,帮助解决留守儿童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提质升级。在全省各级团组织的积极动员下,在爱心企业的倾力奉献中,“丁香绽放·童心港湾”项目的实施,必将为龙江留守儿童的茁壮成长发挥重要作用。“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也会像寒冬的柴火,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