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明智 筑梦未来
专家走进校园作科普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10-25

本报24日讯(记者 彭溢)24日,“科普明智 筑梦未来”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第156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活动现场,省“十佳科普大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李传江以《传承航天精神 激扬青春梦想》为题,为300余名初三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讲座。

“16年前的今天,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一飞冲天,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奔月梦想。”李传江教授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共同向这一历史性时刻致敬。讲座通过一系列视频、图片,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中国月球探测和火星探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其中的哈工大贡献,深刻诠释了中国航天精神。讲座最后,李传江教授向学生们赠送了自己创作的《启梦航天》一书,并勉励学生们仰望星空,追逐梦想,脚踏实地,努力拼搏。

“讲座中最令我触动的是那些为探月、探火两项伟大工程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的航天人,他们身上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今后我要刻苦学习,长大像他们一样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第156中学学生蒋守诚说。

“我印象最深的是李教授讲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也应该去践行这些精神,好好学习,今后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第156中学学生叶陈子墨说。

“科普明智 筑梦未来”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是我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整合优质科普教学资源,将邀请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走进全省13个市(地)中小学校,讲授优质科普课程,并组织省内中小学生通过“龙头新闻”客户端在线收看课程,同上优质科普课,激励广大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科技报国之志,为加快建设创新龙江夯实基础。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