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举办纪念“九一八”主题“大思政课”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9-15

在“九一八”事变92周年来临之际,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举办纪念“九一八”主题“大思政课”。

为了缅怀抗战先烈的光辉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激发学生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与对青镇中心小学校联合举办了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纪念“九一八”主题“大思政课”。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系2021级学生党员代表、对青镇中心小学38名少先队员和党员教师50余人,在国家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和平资料馆共同上了一堂“大思政课”。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纪委书记、副校长、国际和平资料馆馆长焦洪双博士担任课程主讲。

焦洪双在授课中向师生们全景呈现了侵华日军细菌战暴行,让参观的师生们了解了以全世界和平力量围绕侵华日军细菌战暴行战争责任追究为线索,重点围绕跨国取证、史实调查、档案搜集、对日诉讼、科学研究及宣传教育等工作付出的艰辛历程。焦洪双着重强调了92年前,日寇悍然进犯,此后大半个中国遭到践踏,3500多万同胞伤亡,无数中华儿女奋起反抗,开始了长达14年的英勇抗战,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谱写了壮丽的篇章。如今,山河虽已无恙,历史仍应铭记,勿忘国耻才能奋发图强,守卫和平。

在课程结束之际,少先队员发出了“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的铮铮誓言;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系辅导员张博雅带领在场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短短的十二句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凝聚着每一名党员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的信念与力量。面对党旗,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拳宣誓,表达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和勇担使命、不负党恩的坚定信念。

通过本堂“大思政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激励他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勤奋努力、传承精神、奋勇前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博雅)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