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哈举行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9-12

本报讯(见习记者 周姿杉)近日,以“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哈尔滨举行。经激烈角逐,共有6支大学生团队分获金、银、铜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多家单位承办。大赛共收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55所高校2637项作品参赛,参赛高校数量同比增长14.9%。共有607项作品申请了专利,70个项目团队成立公司,151个大学生参赛项目成功与企业签约实现成果转化,签约金额达1.6亿元。

本届大赛经过全国参赛高校校赛、省赛层层选拔,有1468项参赛作品被推荐到国赛组委会。经过全国12强激烈角逐,最终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基于TRIZ理论的太阳能防风固沙机器人》项目获得金奖;东北大学的《固梦青禾——基于TRIZ理论的分层式重力翻板翻抛好氧发酵设备》等2个项目获得银奖;大连海事大学的《基于TRIZ理论的无人帆船路径跟踪系统》等3个项目获得铜奖。

大赛自2010年举办以来,带动全国200余所高校开设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相关课程,激励大学生创新成果生成、转化,催生了一批创新型企业。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