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大鹿岛举行首届海岛文化旅游节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3-09-04

9月1日,“鸟语花香游东港”2023丹东东港首届海岛文化旅游节——孤山镇大鹿岛第一届文化旅游节开幕。本次海岛文化旅游节以“赴山海之约品文化盛宴”为主题,9月3日落下帷幕。

1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和开海祈福仪式。“开海啦……”伴随数十名渔民渔嫂的齐声呐喊,大鹿岛村东月亮湾前滩鞭炮齐鸣,百艘渔船竞相扬帆起航出海,为期4个月的黄海伏季休渔结束,大鹿岛渔民迎来新一年的采捕丰收季,开启“金秋第一网”,渔民开始劳作,期待丰收。

在开海祈福仪式上,为传承渔岛渔家传统文化,渔嫂向大海呈上贡品,表达对海洋的感恩之情,祈求平安吉祥。渔民代表向大海敬香,祈求海不扬波,风调雨顺。所有渔民代表向大海敬酒,祈求渔民鱼虾满仓,平安归来。村民代表诵读开海颂文后,大鹿岛村党委书记张宗义号令开海。渔民将第一杯酒敬给邓世昌等甲午海战牺牲的官兵,展现大鹿岛人铭记历史、不忘英烈的情怀。

大鹿岛隶属于丹东东港市孤山镇,是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第一大岛。中日甲午海战爆发于大鹿岛南部二十公里海域,民族英雄邓世昌与北洋水师近二百名牺牲官兵长眠于大鹿岛上。目前,大鹿岛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因鸭绿江与大洋河在黄海北部入海,海域营养丰富,海鲜味道极其鲜美,盛产梭子蟹、大黄蚬等海产品145种,是中国海蜇、梭子蟹养殖基地和虾、贝主要生产出口基地。

开幕式后,一系列文化活动精彩上演。现场举行了大锅海鲜畅快吃活动,设立10余口农家大铁锅一字排开,渔民把刚打捞上来的螃蟹、对虾、海螺、海蛎子等直接放到锅内蒸煮,展示大鹿岛村纯正渔家文化,供游客品尝。设置赶海文化体验区,游客可自助采集海贝。在邓世昌雕像、邓世昌陵园等地,安排导游为游客讲述爱国历史故事,并举行“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辽宁女排沙滩排球表演赛吸引游客观赏并参与其中。音乐盛典在大鹿岛中心广场启幕,姜育恒、钟镇涛等众多明星打造海岛音乐盛宴。海岸定制烟火秀和激光表演秀轮番登场,将海岛装扮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我们第一次来大鹿岛,当地人淳朴热情,海岛风景秀丽。这里的海鲜非常鲜美,吃着是种享受,是海鲜爱好者的天堂。这次旅游节各种文化活动也很丰富,真是不虚此行,明年还会来玩。”游客陶女士说。

据大鹿岛村党委书记张宗义介绍,此次活动将发挥大鹿岛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彰显甲午海战古战场历史文化底蕴,展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对外形象,促进大鹿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北方特色海岛的新亮点。(朱明宇)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