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算神州,鲲泰领航!神州数码亮相黑龙江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融合发展论坛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3-08-16

8月15日,黑龙江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融合发展论坛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创新汇聚新动能、融合打造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产业从业者、专业领域学者、技术专家共商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发展大计,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与投资落地,依托人工智能与计算产业融合生态赋能千行百业创新,推动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神州数码亮相黑龙江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融合发展论坛,分享自身在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领域的产业实践与观点。

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正在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在应用层面,其与产业发展融合不断加深,在开创性产生一系列新兴行业的同时,也给传统行业带来颠覆式的变革,在金融、安防、智能家居、医疗、机器人、智能驾驶、新零售等行业,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极大推动行业创新与转型。在技术层面,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前沿技术突破,持续拓展行业发展边界,不断突破人们的想象空间。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基础层面的技术突破和支撑。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芯片、大数据、算法系统、网络等多项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也为人工智能产业奠定网络、算法、硬件铺设、数据获取等方面的基础。

在其中,神州数码深度参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造的自主品牌神州鲲泰系列服务器,为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奠定坚实的算力基础。8月15日,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神州数码信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智敏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智算神州,鲲泰领航”的主题演讲。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加速发展,神州数码提出“数云融合”战略,通过企业数据资产的持续累积,以云计算为工具,不断追求企业业务的迭代与创新,力求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数据资产的累积过程中,知识发现与内容生成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将极大加速这一进程。神州数码打造自主品牌神州鲲泰系列产品,覆盖“计算产品、终端产品、网络产品”的三大产品线,为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通过自有知识产权虚拟化软件,实现软件定义算力、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实现云基础资源的自主可控,提供全栈的数据中心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人工智能和计算场景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与此同时,神州鲲泰系列产品还被广泛应用于区域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为区域客户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神州数码积极参与沈阳、大连等地的人工智能智算中心建设和运维,围绕“昇腾”底座,打造人工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在生态合作、软硬件适配、解决方案创新、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与区域产业生态伙伴展开合作,构建自主创新、端到端的人工智能计算生态,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在金融行业,神州鲲泰连续中标哈尔滨银行、黑龙江农信、龙江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金融行业提供坚实的算力保障,有力推动区域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

在黑龙江这片沃土上,神州鲲泰也定能深耕于此,结出丰硕的成果。当前,黑龙江省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优化重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等新引擎。未来神州鲲泰,将积极参与并推动区域信息技术发展,支持产业上下游企业的繁荣共生并且孵化培育新兴科技初创企业;通过建设产业高地,促进生态集聚,与产业生态伙伴共同促进高科技产业集群的形成、完善人工智能以及先进算力产业研发生产体系,构建全面支持产业发展的配套设施;加速人才梯队培养,聚集高素质科技人才、正向支持科技教育和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拉动就业增长。助力区域智算产业生生不息、蓬勃发展,为数字经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神州鲲泰)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