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凌雪 2023-07-07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丹阳 记者祝东)7月5日,2023年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暨黑龙江省大学生“扬帆计划”实习活动、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商业大学隆重举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代东力、陈海平,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姜国峰,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赵明瑞,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知识产权局、省人民检察院、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哈尔滨海关、哈尔滨海事局相关领导,以及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志愿者和哈尔滨市乐业小学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姜国锋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学校建校71年来,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在不断加强‘第一课堂’建设的同时,还依托学校‘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通过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和‘西部计划’‘兴边富民’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社会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活动现场,播放《黑龙江省希望工程30年与光同行》和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片,与会领导上台共同启动了“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大学生“扬帆计划”实习活动、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省委依托实践教育载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开展“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来自省内外120余所高校的9079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公益服务地覆盖全省85个乡镇,受益留守儿童18569名;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仅2022年全省54所大中专院校组建5112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37584名师生积极参与;联合省直机关工委开展“扬帆计划”实习活动,向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58个厅局、118家单位和各团市(地)委筹措岗位1.2万个,5600多名学生到岗实习,为龙江青年搭建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实习实践舞台。


现场,哈尔滨商业大学团委与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签署“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对接协议,未来双方将就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工作展开进一步合作。团省委副书记陈海平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扬帆计划”实习学生代表以及实习单位代表授旗,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姜国锋为“三下乡”团队、“情暖童心·乡伴童行”支教团、“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专项团、“乡村振兴”调研团、“红色足迹”寻访团代表、“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实践团授旗。“新时代的我们要专注科技创新,勇攀科创高峰;新时代的我们要投身志愿服务,传递人间大爱;新时代的我们要助力乡村振兴,践行青春使命;新时代的我们要致力团学工作,诠释奋斗底色。”哈商大学生代表们表演的诗朗诵《青春的倡议》,用真挚情感表达了新时代青年的坚定信念,用激昂的斗志和铮铮的誓言诠释了当代青年的初心使命。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周珺和哈尔滨商业大学“扬帆计划”“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志愿者代表杨涵元分别上台发言,他们传递出志愿团队的坚定信念和分享在社会实践中的经验与感动。哈尔滨市乐业小学的留守儿童代表表演了新时代希望工程主题宣传曲《大眼睛》,孩子们稚嫩的面庞、昂扬的姿态,精彩的表演感染着现场的所有人。表演结束后,与会领导为留守儿童代表赠送了科技礼包。

团省委副书记代东力在讲话中希望各高校加大对活动宣传动员力度,将“三下乡”“扬帆计划”“情暖童心·乡伴童行”等活动项目精准传达到各个院系,组织动员学生做好报名工作,促进大学生留省就业。同时,要做好志愿者选拔和培训工作,及时跟进学生志愿服务情况,对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能够发挥所学所长,为留守儿童送去爱心,传授知识,给予力量,在孩子们心中深埋一颗向好向善、自信自强的种子,打开一扇阳光明亮、积极乐观的窗户。也希望大学生朋友们借此机会能涵养家国情怀,砥砺政治品格,勇担时代责任,振奋前进力量,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进程中,展现出奋斗者最亮丽的青春色彩。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