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大园林学院举办“生态校园,绿色奇迹”实践设计作品展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凌雪 2023-07-04

黑龙江经济网讯(记者 崔冰)7月3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生态校园,绿色奇迹”——知行合一美丽校园实践设计作品展在丹青教学楼大厅拉开帷幕。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杨洪学,园林学院院长王竞红、副院长何淼、毛靓、城乡规划学科带头人张军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作品展指导教师王丹主持。本次展览主要是以东北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特色实践项目为契机,结合城乡规划基础课程教学,以设计美丽东林校园为底色,厚植生态底蕴,传承和发扬东林特色与精神。

作品展上,一座座精美的校园景观模型吸引着广大师生驻足品评。

杨洪学表示,高校作为知识传播的重要平台和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承担着生态文明教育的重大任务,理应成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的先行者。倡导教师和青年学生要用科教兴国、生态报国的思想,去更广、更深的领域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本次美丽东林生态校园设计实践发挥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树立了学生社会责任担当与生态报国的信念,课程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其中,建构了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王竞红表示,大学校园不仅是传授知识,培养人才的地方,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校园环境质量对于全球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本次展览主要是以生态文明特色实践项目为契机,开展了知行合一的美丽校园实践探索教学。课程通过对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外部空间环境实地调研,提出存在问题,并给出解决的设计策略。利用模型模拟分析,改善环境质量和空间功能,突出环境的生态性。

作品展指导教师之一王丹告诉记者:“学生们设计的所有校园环境景观模型,都是根据东北林大校园内的实际地块结合周边情况精心测绘和调研后设计制作的。通过此次实践课程,使同学们了解海绵城市、雨水花园、风能、太阳能等相关生态知识,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设计过程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传承和发扬东林特色与精神。”

作品“诺亚方舟”的设计者李诗雨同学对其作品是这样介绍的:“环境设计选取的是学校第十八公寓前的场地,搭配雨水花园、太阳能等生态理念。该地块设计规划分为中心广场、健身区、亲水区、林下体息区、学习区、校园文化展示区、漫步区。中心建造雨水花园,既丰富了校园生态多样性,又降低地表径流的流速,净化水质,减少雨水中的污染物。在带来景观效益的同时,维护了生态的平衡。同时搭配太阳能路灯,无污染,无辐射,符合绿色环保理念。”

本次课程作品展览的团队教师为王丹、郭春燕、张军等,多年来团队教师秉承先进的教育理念,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结合林业院校城乡规划人才培养专业特点,在课程中融入生态文明理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逐步实现教育教学与生态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同时设计实践还强化学生设计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筑牢城乡规划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为城乡规划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