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被国家授予考古发掘资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7-04

本报3日讯(记者 吕晓艳)3日,记者从黑龙江大学获悉,近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授予黑龙江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资质。考古发掘团体领队是我国考古领域所颁发的最高规格资质,黑龙江大学是我省第一家获得该资质的高校。

黑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正式成立于2008年。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入选黑龙江省“双一流”基础学科建设点。

黑龙江大学考古学科立足地缘优势,依托学校办学战略,充分发挥渤海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培养渤海考古专门人才,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文化需求,以确立边疆地区文化自信、强化边疆史研究国际话语权、培养国家急需的边疆考古专业人才为目标。

黑龙江大学将在省文旅厅(省文物管理局)指导下,进一步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深化合作,选择学术意义大,且适合实习的遗址作为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该资质的获批将极大助推黑龙江大学考古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