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旅居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来自中国老年旅居康养论坛的报道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6-30

□本报记者 杨桂华

27日,中国老年旅居康养论坛暨2023年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年会举行。

如何推进龙江旅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创新龙江养老服务业未来发展路径?来自国内康养产业的领军企业代表、知名专家、科研机构学者,围绕“旅居康养·乐享龙江”主题畅所欲言,就探索银发经济新领域,开拓旅居康养产业新赛道,构建合作共赢新格局,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主张。

中国旅游研究院康养旅游课题组组长黄璜认为,黑龙江要想在避暑目的地中脱颖而出,打造全国顶级的旅居康养目的地,可以依托“三江、四湖、两泉、两林区”的生态资源、绿色食品、中药材、气候、文化等重点康养资源和成熟项目,打出系列组合拳,形成独有的特色优势。他建议,黑龙江要在坚持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旅居康养的成功经验,利用旅居康养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拉动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使康养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黑龙江可利用自身的优势,吸引全国的慈善机构、社会组织来这里发展,更好地赋能康养产业。公益慈善要介入养老产业,很重要的一项是推进社会组织的多样化发展。老年人最重要的消费是精神消费,生产精神产品的是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包括各个行业,要将社会组织融入到康养产业,实现大融合。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主委王红漫认为,养老既是个人的义务,也是一个社会责任。黑龙江的“全国百城联动”,是让大家认识、了解康养的好契机,迈出了第一步。她建议可以建成更多康养小区,使它覆盖更多人群,可以解决旅居康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天佑安康养老集团董事长陈琳翰建议,黑龙江发展旅居康养,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发展规划,全省上下一盘棋,带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建立平台盘活资源,成立由民政部门主管的省康养集团,加快提升全省存量公办养老院、敬老院及部分民营养老项目;三要发挥国企公信力与投融资优势,与民营旅居康养机构实现优势互补;四是举办全球银发经济创意大赛,汇聚众智,实现龙江旅居康养产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乐龄研究院院长杨根来表示,近几年,黑龙江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方面特点突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养老事业和产业的整体布局,包括政策出台、标准的研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比较大,在全国都有知名度。在政府倡导下,企业、社会、家庭都积极参与到养老服务产业中,而且都找到了自己发展的品牌及定位,包括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以及旅居养老,希望创造出黑龙江旅居康养的经验模式。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