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经典进校园 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6-16

□本报见习记者 周姿杉

彩色的油纸伞、光影斑斓的彩灯、仿古的凉亭……黑龙江大学的校园内,流动着浓厚的古韵气息。在“品龙江古韵·传非遗经典”黑大校园非遗周的活动现场,不仅可以欣赏到非遗剪纸、非遗画廊、民俗风情和精彩的舞台表演,还能与传承大师零距离互动、品尝到非遗大集上的各类美食。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每个展位前都排满了学生,感受龙江非遗文化的魅力,品味这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学生走在非遗画廊前细细品味不同种类的画作,包括麦秸画、鱼皮画、桦树皮画、冰雪山水画、角雕画、芦苇画、木贴画、葫芦烙画、版画、年画、农民画、拓片等12类非遗作品。“第一次欣赏这么多类型的非遗作品,我觉得非遗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次校园非遗周活动,可以让更多的青年熟知非遗文化,是一种很好的传承方式。”黑龙江大学学生马航说。

在非遗剪纸展区,集中展示了黑龙江省的剪纸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和爱好者制作的百余幅讴歌新时代、宣传新成就、弘扬新风尚的优秀剪纸作品,包括方正剪纸、海伦剪纸、北方民俗剪纸、兰西挂钱、呼兰剪纸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和百余幅非遗剪纸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千把典雅绚丽的倒悬油纸伞、1800盏喜庆的红灯笼、700余个光影斑斓的彩灯、12盏古典华贵的宫灯、7座古韵悠然的仿古凉亭……活动现场已经成为黑大校园的“打卡地”,传统文化与黑大校园文化相融合,“沉浸式体验”让非遗文化焕发新活力。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中医、剪纸、书法、中国画、金漆镶嵌工艺、青丝绣、烙画葫芦、黑陶制作技艺、泥塑、古筝等10个项目40位传承人现场展示传承技艺。

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同学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他们带来了黑龙江世居少数民族服装秀、赫哲族伊玛堪、蒙古族搏克和望奎皮影戏等黑龙江世居民族风情风俗展演,上演一场展示黑龙江璀璨各异的民族特色盛宴。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