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云纪念展馆”开馆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凌雪 2023-03-31

黑龙江经济网讯(于佳弘 记者 祝东)近日,“张庆云纪念展馆”开馆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庆云希望小学举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张涛,阿城区区委副书记徐洪涛,哈尔滨青鸟技工学校校长、张庆云老人外孙女焦珊和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黑龙江省青基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双丰庆云希望小学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活动。

清明怀思追远 赓续庆云精神

3月29日,不仅是“张庆云纪念展馆”开馆十周年,也是庆云希望小学捐建者——百岁老人张庆云逝世12周年的日子。仪式上,全体共同悼念老人,领导嘉宾及庆云希望小学学生代表向张庆云纪念碑敬献鲜花,以示对庆云老人的感恩、敬重和怀念之情。随后,团省委副书记张涛为张庆云(焦珊代领)颁发“龙江希望工程三十年公益之星”荣誉证书;为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庆云希望小学颁发“龙江希望工程三十年学校之星”荣誉证书。

传承希望基因 歌声点燃梦想

张庆云老人生前在遗嘱里写到:“将我的眼镜和助听器放在我的纪念碑里,我想时时听到孩子们的笑声和看到孩子们的笑脸……”2016年,庆云希望小学“翔云合唱团”正式成立,实现老人最后心愿。仪式上,庆云希望小学翔云合唱团“唱响希望”一首《大眼睛》将气氛推向高潮。从一张震撼人心的“大眼睛”照片在国内外掀起助学热潮,到如今一首温暖明亮的新时代希望工程主题宣传曲《大眼睛》展示新时代农村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从让贫困孩子“有学上”到帮助更多孩子“上好学”,“大眼睛”的故事有了新的延续……

自2008年阿城区庆云希望小学正式竣工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关爱支持下,庆云希望小学先后实施了希望厨房、希望图书室、庆云园丁奖、爱心操场、希望之星、希望工程快乐系列等公益项目,成为希望小学中最有故事、最满含希望和爱的学校,现已有1500余名毕业生,庆云希望小学成为他们人生展翅翱翔的第一块基石,希望的扬帆将继续远航。

携手放飞希望 争做时代新人

活动中,嘉宾参观庆云希望小学特色社团,亲身感受学校文化,与希望小学学生代表互动交流,共同制作风筝。随后,嘉宾和学生代表在象征着希望与美好的风筝上写下对庆云老人的思念和敬意及孩子们对未来的展望与期许,共同“放飞希望”。孩子们牵着风筝,快乐地在校园奔跑,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新时代希望工程为党育人的有效路径,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张庆云纪念展馆”开馆十周年之际开展系列活动,以庆云希望小学为阵地,以在学校实施的各类公益项目的受助教师、青少年特别是希望小学毕业生为主体,通过“纪录希望”“阅读希望”“唱响希望”“放飞希望”“寻访希望”系列活动征集寻找他们与希望工程的真实故事,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及青少年向榜样学习,奋进新时代。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