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荫县:农业生产托管 托起农民的致富梦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12-23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新世 林静)今年以来,嘉荫县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通过开展“耕、种、防、收”全程托管服务,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集约化经营,切实提高粮食产量、改善粮食品质、增加农民收入。

“我活了大半辈子,今年的粮食产量最高,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嘉荫县向阳乡王家店村吴凤秋老人激动地说。吴凤秋老两口年近七旬,夫妻二人都患有脑血栓,孩子在北京打工。因缺少劳动力,自2021年开始,吴凤秋夫妇将家里的80多亩耕地托管给本村的学良合作社,从种到收都由学良合作社负责,老两口当上了“甩手掌柜”。2022年,吴凤秋托管土地中有45亩种植玉米,40.82亩种植大豆,秋收过后,玉米垧产13.2吨、大豆垧产2.7吨,创历史新高,分别比同村平均单产高出15%和20%,收入比往年高出一大截,托管让农户省心又省力。

同村里像吴凤秋一样托管的还有孙忠利家,往年自己耕种,农业机械设备老旧落后,大豆垧产约2.2吨、玉米垧产8至9吨。看着同村的乡亲将土地托管收入增加后,也动了心。今年,孙忠利将家里的118.66亩土地全部托管给了学良合作社,合作社不仅采用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还有一流的种植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流程。丰收时节,大豆垧产达到3.3吨、玉米垧产达到13.5吨,比往年提高了50%,总收入比去年增加了3万多元。孙忠利高兴得逢人就说,农业托管就是好,今年多挣3万多,自己当上“田老板”了,今后就年年托管了。

今年,嘉荫县签订全程托管服务合同面积12.63万亩,比上年增长91.95%;托管服务主体达到29个,比上年增加5个。通过托管服务,除遭受水灾绝产和减产以外的地块全部获得大丰收,粮食产量和品质均创历史新高。经过数据对比分析,实行农业生产托管后,初步实现了在农业种植上的“一降三增”。通过农资联采直供、规模化、机械化作业,生产全程成本可降低10%至20%。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