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获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数字政府行业赛道“智尊奖”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12-21

黑龙江经济网讯(李康满)12月21日,国家信息中心、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大数据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峰会发布了《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数标指数2022》等国家级重要成果,集中展示了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项目案例,公布了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获奖结果。伊春市《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参赛案例在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余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数字政府行业赛道“智尊奖”(最高奖)。

 

  伊春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驱动,不断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提升数字化技术运用能力与数字素养。通过建设一朵政务云、一张电子政务外网、一个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N个应用场景的“1+1+1+N”模式,以“量体裁衣”的理念,坚持用“小资金”收货“大成效”,引领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统筹上云打破数据壁垒。通过“零预算”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本地云服务商,采取“服务商建设运维、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按照“云化架构+集中一体化+能力开放”要求,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基础环境、计算、存储和灾备中心等资源,搭建全市统一、安全可靠、适应多级应用、具备分布式快速拓展和资源整合调度能力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各部门新建信息系统直接在市政务云上部署,原有信息系统按照规范要求逐步向市政务云迁移,不再新建、改建、扩建独立的机房或数据中心,进一步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和“业务烟囱”,有效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延伸网络打通数据通道。推广电子政务外网与互联网“双网并行,逻辑隔离,统一出口”的应用模式,电子政务外网延伸覆盖至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和村屯(社区),充分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网络架构,全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覆盖范围。网络覆盖有效促进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了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为推进强镇扩权、贯彻落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给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供了强力保障。

稳步开展政务数据共享。建设全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对上完成与省级平台级联对接,持续代理并发布国家、省级数据接口;横向联通各市级部门,汇聚各类政务数据;对下支撑各县(市)区系统应用。持续开展政务数据目录梳理和需求梳理工作,不断完善数据共享目录体系,深入推动数据供需对接。依托政务数据中心充分汇聚政务服务、市场主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的数据,建设全市数字政府运行指挥中枢,对全市数字政府运行情况实时监测,按月形成《政务数据分析专报》辅助市委市政府决策。

深入推动网上政务服务。以“一例比对法”为抓手,对标先进指标,开展同级别同部门同事项横向比对,将市、县、乡网办率提升至100%,即办件比率提升至90%,零跑动比率提升至92%。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优化服务流程,全面开展“一链办理”改革,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优化整合,变一事“多门办”为政府“内循环”。过去办“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现在只需要找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建成全国首个区块链+住房公积金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项目,实现住房公积金所有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刷脸即办”。开通“电、水、气、热、讯联合报装”服务,提供线上、线下 “一站式”办理。

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伊春市政务服务便利度稳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推动全市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