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缺口粮 快来献爱心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9-14

成群结队的鸳鸯。

羽翅舒展。

戏水。

□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张澍

13日,哈尔滨市兆麟公园鸳鸯湖边,近300只野生鸳鸯在湖边栏杆上休息,密密麻麻排出近百米的“长龙”。公园专职看护鸳鸯的职工车春虎介绍,目前在公园内及周边出生的小鸳鸯已经长大,加上从周边湿地飞来的鸳鸯,每天早晚来鸳鸯湖觅食的鸳鸯数量接近300只,这一数量还在持续增长。“预计国庆节前后,数量能超400只。”

每天早晚,车春虎都会把准备好的麻籽、玉米、面包虫等鸟食撒到湖上、岸边,鸳鸯撒着欢觅食。吃完食儿,它们不时水上舒展羽翅,扑腾戏水,湖面上水花四溅,生机盎然。车春虎介绍,这些鸳鸯正在为南迁越冬做着体能储备,每年10月中下旬它们就会离开繁殖地哈尔滨,飞到温暖的南方越冬。

目前鸳鸯一天需要80多斤口粮,随着鸳鸯数量的增多,每天所需口粮要达到100多斤,鸳鸯口粮缺口较大。

为保证鸳鸯顺利南迁,车春虎想通过媒体向市民征集爱心粮。他表示:“鸳鸯属于杂食动物,平时会吃各种杂粮。像大米、玉米粒、高粱,这些都可以,只要没变质的情况,那些陈米杂粮都能用来喂食鸳鸯。”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