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陆上冲浪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7-27

“高手”小鹿。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杨镭

今年,众多时尚感十足的新兴体育项目,一夜之间在全国范围内火得一塌糊涂。陆地冲浪(简称陆冲)就是其中之一。一块陆冲板,成为不少冰城人下班后的好伙伴。

7月21日18时许,太阳岛地铁站出口附近的小广场,一群人抱着陆冲板陆续赶到,其中“80后”“90后”居多,还有带孩子来的“宝妈”。不少人来的时候穿着上班的职业装,换上圆领T恤,戴上鸭舌帽,配齐护具,简单热身后,迫不及待地开滑。

滑友桀骜。本报记者 杨镭摄

他们今天的活动内容叫“刷街”:在太阳岛集合,人齐后仪式性地手拉手围成一圈滑上一会,然后出发,滑到“网红桥”滨洲铁路桥,从桥上过江,再沿江边一直滑到九站码头附近的小广场,再手拉手滑圈,22时左右解散。

“80后”小鹿是他们的群主,每周会选择几天在微信群里召集大家集体活动。他告诉记者,陆冲可以说是滑板的一种,但和普通滑板的最大区别在于:普通滑板靠后脚蹬地向前驱动,而陆冲板由于“前桥”部位——也就是前轮轴部位加装了特殊装置,让前轮更为灵活,靠左右晃动就能前行,几乎不用脚蹬地,甚至可以爬坡。

小将出马。本报记者 杨镭摄

小鹿接触陆冲两年多。接触陆冲后不久,他被单位派到北京出差半年,认识了不少京城陆冲高手,技术因此突飞猛进。回到哈尔滨,他在冰城陆冲圈里也成了高手,业余时间还是小有名气的教练,经常组织一些普及性的活动,免费教大家入门技术。

桀骜看起来40岁上下,但其实已经47岁。看架势他足够娴熟,但他告诉记者自己才滑了一个多月。“我原先玩了几年单板滑雪,刷抖音常看单板滑雪的视频,今年初后台总给我推送陆冲的内容,看着看着喜欢上了,就买了板,和大家一起玩。”

集合,准备出发!由受访者提供

“就今年这多半年,陆冲突然就火了。”小鹿说,“像我的群,已经从年初的小几十人涨到200多人,而且还在增加,光是今天一天就有10名新群友加入。哈尔滨这样规模的陆冲群,光我知道的就至少有5个。现在哈尔滨玩陆冲的人,各年龄层加起来应该不少于3000人吧,而且还在一直涨。”小鹿说。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