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雨必涝 冰城如何破解积水顽疾?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6-27

机场路零公里前两年的排水现场。

防汛排涝人员上街助排。

机场路零公里雨水系统完善工程现场。(2021年拍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立东 丁燕 毛晓星

入夏以来,哈市降雨频繁。16日的强降水导致主城区个别路段积水较深,行车如行船,很多市民一想起那天的下班路仍忍不住“心惊胆战”。当天预警信息发布后,交警加紧岗前指挥;排水集团启动橙色排涝预案,公布主城区18处易积水路段;调派845名防汛排涝人员在低洼地带、易涝区域提前布控上岗;泵站提前开泵运行,降低系统水位……但还是造成了上江街、群力第五大道、群力丁香公园、科研街、公滨路周边等区域大面积积水,很多路段被临时封闭。

哈市近年来对积水路段进行了多部门、多措施、多方法的整治,积水路段确实略有减少,但仍存在一些老城区的“老大难”路段积水问题无法解决,个别新区高档小区周边出现易涝点等情况。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如何破解?

重点

业内人士分析积水成因

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从多角度分析了易涝点成因。例如基础配套设施未能与城市高速发展匹配、监管问题、地势低洼汇水量大、极端天气增多等。其中,雨污分流迟迟不能全面实施成为共识。

“雨水分流,就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开,雨水通过雨水管线排放到天然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线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排放。两条管线各行其道,达到‘污水入厂、雨水入江’的效果,这样可大大提升城市排水能力、减少内涝灾害。”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部分新建城区未能实现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有限,遇到急雨天气,大量雨水混杂在污水中,超出了污水处理厂的承载能力,导致部分区域内涝。”

建言

泄洪通道建设与城市规划有机结合

就哈市易涝点积水问题,记者采访了哈市高校的教授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一所重点高校水环境专业的资深专家以哈市马家沟河泄洪工程为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建议将泄洪通道建设和城市规划有机结合,加强地表泄洪排涝通道系统的构建,并将泄洪沟渠、河网、隧道等进行有机结合,产生协同效应,发挥泄洪排涝的综合作用。同时,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可将地形低洼区域作为战略泄洪区,并充分发掘这些区域的绿地、景观及休闲功能,规划设立公园、绿地、湿地等景观。这样既可降低建设成本,又能提高效能,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

他建议,城市管理部门要重视源头减污和雨污分流,实现“雨走地表沟渠,污走地下管道”,应重视沟渠建设,有效地提升城市的泄洪排涝能力。

另外,他还提醒城市管理部门,目前,各大城市都存在大量的“城中村”。而“城中村”中包括排水系统在内的许多基础设施建设均较为薄弱,这一在城市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遗留下的薄弱环节亟待改善和提高。

点赞

这里的“顽疾”治好了

16日下午4时许,从机场返回道里区新阳路的陈女士发现,尽管下着急雨,但机场路转盘道并没有明显积水。“连涝十年,这块‘顽疾’终于治好了,真好。”陈女士发出感慨。

这一切,要归功于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实施的机场路零公里雨水系统完善工程。

“机场路零公里附近原有的雨污合流管线,因年代久远,已不能满足排水需求。”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茂成告诉记者,改造工程从去年4月25日开工建设,期间克服障碍物众多、雨季雨水倒灌等困难,于当年9月末完工。

他说,机场路转盘道东南侧三面汇水,且机场路及机场路辅路仅有d800合流管线承担着约110公顷汇水面积的雨水排放任务,排水能力明显不足。该工程新建雨水管线,沿机场路辅路修建d1600-d2000雨水管线,共计1100米。“新建管线接入融江路已建d2000雨水管线内,沿线设置充足的雨水收集设施。目前看,改造效果比较明显。”

据悉,哈尔滨市2022年度城市排水项目已由上级部门批准建设,哈尔滨排水集团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已经完成土地、规划等一系列前期手续办理,正抓紧推进项目公开招标工作,项目涉及道外、南岗、道里(融江路、群力第一大道)、香坊(公滨路)等重要区域,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区域内水生态环境质量、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图片均由哈尔滨排水集团提供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