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墨,绿水静泽。以黑龙江为题材的电视剧在央视播出啦!
以黑龙江为题材的电视剧登陆央视!生态大省再次得到印证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2-04-12

黑龙江经济网讯(伊轩 记者仉庆华)6日晚,以伊春林业工人与大山同悲欢、与共和国同成长为主题的现代生态文明剧《青山不墨》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青山不墨》通过描写马永祥、郑毅、魏建中、华青等林业英雄,从伐木支援国家建设,到成为保护森林资源、开创生态文明的先驱,倡导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为了展现林业工人艰苦的作业和生活环境、东北原始自然风光及风土人情,全剧所有画面均采用实景拍摄。黑龙江的大美风光在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从原始森林到江河沼泽,从悬崖峭壁到深沟险壑,从伐区工棚到林场村落......

作为生态大省的黑龙江,有着广袤的森林与广阔的湿地,近年来黑龙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北疆生态屏障,守卫祖国生态安全。

“十三五”以来,黑龙江省推动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原生态五大保卫战,全省62个国考断面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125个县(市、区)全部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自然保护区“四类重点”问题整改完成率98.5%,退耕还湿面积2.3万公顷。

331处保护地!黑龙江成候鸟“乐土”

据黑龙江省林草局统计,全省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331处,总面积915.6万公顷(含位于吉林省境内16万公顷),其中,国家公园1处、自然保护区134处、自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196处。

位于伊春市五营镇境内的黑龙江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小兴安岭目前仅存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完整原始红松林,是野生动植物优良的栖息地。

该保护区管理局宣教中心主任张春萍向记者介绍,保护区目前鸟类分布资源共有220种,其中鹟科种数最多,有37种,雀科32种,鹰科16种,鸭科15种。晚春时期是一年中见到鸟类种类最多的季节,在山间溪流、河流及其沿岸的沼泽湿地中,常见的有斑嘴鸭、绿头鸭、绿翅鸭、鸳鸯、普通秋沙鸭等。

筑牢北疆“绿色长城”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曾是我国最主要的木材采伐基地之一。如今的林区早已听不到伐木的油锯声和号子声,营林、造林、护林成为茫茫林海的“主旋律”。

林子更绿了,野生动物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2019年底,设置在大兴安岭林区的红外监测相机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貂熊的活动影像。在小兴安岭林区,消失了约40年的野生东北虎重现踪迹。

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主任崔岩说,随着天然林停伐和保护工程持续推进,野生动物得以繁衍,种群不断扩大,森林系统生物链正逐渐恢复完整性,林区正逐渐恢复野生动物“家园”本色。

加大散煤污染治理力度 黑龙江省迎接“龙江蓝”

据了解,2022年底前,全省将削减棚户区散煤23.34万吨,其中,哈尔滨市、绥化市、肇州县和肇源县分别削减散煤7.38万吨、1.51万吨、0.17万吨和0.17万吨。哈尔滨市将完成14片城中村1.7万户拆迁改造,削减散煤5.1万吨;完成34片城中村清洁能源及洁净燃料替代。

“十三五”期间,全省积极推进散煤替代改造,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3302台,2020年全省削减散煤319.51吨,清洁取暖面积达到6.24亿平方米。

散煤减少了,雾霾也随之减少,带给百姓的则是期待已久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经监测,2020年,全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1.3%,较2015年下降1.4%。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28微克每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1.7%。

“利用三年时间,突出抓好哈尔滨市、绥化市、肇州县、肇源县、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散煤污染治理,通过重点时段削峰、重点行业减排、重点区域联动,从根本上解决季节性、区域性散煤污染问题,为全年空气质量改善奠定基础。”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

坚持绿色发展引领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

2021年12月29日,《黑龙江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在规划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身边环境问题,从坚持绿色发展引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方面,突出五大着力点。以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的相关指标为基础,更加注重污染防治的攻坚目标升级、减排路径升级、治污方式和创新建立治污模式升级、政策手段升级、治理体系升级五个升级。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7.3%,湿地保护率达到50%。

经过不懈努力,黑龙江省正坚定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黑龙江省虎林市、黑河市爱辉区、大兴安岭漠河市、建三江管理局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命名和表彰;抚远市成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守住“生态”这块底牌,龙江大有可为!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