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退役军人弘扬雷锋精神退役不褪色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2-03-22

黑龙江经济网讯(记者李宗英)春风十里“橄榄绿”,志愿服务进万家。阳春3月,黑河全市726支“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掀起了学雷锋热潮。2000多名志愿者以满腔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助力环保、帮扶解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了退役不褪色的使命担当。

在北安,一走进北安步行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身着迷彩马甲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向没佩戴口罩的市民免费发放口罩,并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顶着寒风,将步行街内的积雪清理干净,方便了市民的通行;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这是北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正在践行着幸福北安,文明有我。

在嫩江市火车站,一群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志愿者对火车站的每个角落进行消杀,督促每名进出站的旅客按规定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查看疫苗接种情况,复核核酸检测报告,认真核对身份信息,筛查中高风险地区返嫩人员,帮助老人和身体不便者上下火车、搬运行李。有一位乘客不慎丢失了钱包,志愿者帮他购买了火车票,并安全送上列车。温暖有我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展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五大连池市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不负时代重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民核酸检测的工作中,20名志愿者参加了第八次全民核酸检测点的各项工作;10余名志愿者组织募捐,购买爱心糕点、礼盒等物品慰问了环卫工人和外卖送餐员;配合团市委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志愿服务;开展了“学雷锋包饺子送温暖”的志愿服务活动,40余名志愿者自备食材包成饺子,将700余份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了环卫职工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手中,在全社会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

黑河各县(市)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从城区到乡村携手村屯社区工作人员以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为村内留守老人家中收拾积雪及院内卫生,发放农村安全宣传单,在主要路段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在市区以雪为令,积极组织开展铲冰除雪专项行动,清除辖区路面、社区庭院、背街背巷等处积冰积雪,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进行及时回收处理,协助医护人员做好维持秩序、登记信息等工作,加快了全民核酸检测的进度。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便民服务,传承家风家训,开展爱心行动,宣传环保知识,倡导健康生活,营造学雷锋、讲奉献,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的浓厚氛围,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让志愿服务在全社会上蔚然成风。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