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最前面的抗疫“女兵”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2-03-10

□王静钼

勾玉洁,全国三八红旗手,黑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黑河疫情发生以来,她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日夜奔波奋战在防疫最前线,她是同事口中的防疫技术专家,也是黑河疾控人的“主心骨”“定心丸”。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先后获得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度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黑河“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勾主任对疫情的研判,总是专业而又果断,有她在,我们很安心。”“自疫情发生以来,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勾主任办公室的灯一亮到天明。”“每当遇到群众有防疫方面的问题,勾主任都会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耐心地为其解答,打消群众顾虑,让群众安心放心。”……这就是同事们和群众口中 “勾主任”勾玉洁。作为一名疾控战线上的“老兵”,勾玉洁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着全市人民的安危,责任重大。在大战大考面前,她义无反顾地冲在防控阵地最前沿,始终把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到首要位置。
  寒风凛冽中,她奔波于口岸、机场、铁路、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等地;夜深人静时,她依然伏在办公桌前写着流调报告……综合研判、梳理问题、查找漏洞、处置落实,她每天披星戴月,眼睛熬红了、嗓子说哑了,但她说:“面对疫情‘大考’,疾控人不能停下脚步。”勾玉洁告诉笔者,自己和同事都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流调、密接和次密接排查、重点环境核酸监测检测……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差错。作为疾控工作者,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切实保障好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非常时期显身手。疫情发生后,勾玉洁科学研判、果断决策,成立8个技术工作组和应急小分队,带领大家及时、快速、准确排查出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凭借着严谨的态度、丰富的经验、敏锐的洞察力,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先机和时间,确保黑河市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境外病例零输入”目标。“干我们这行,职业敏感性很重要,流调溯源的过程,需要更细致的排查,与病毒争分夺秒。”在进行流调溯源工作时,勾玉洁和同事们像敏锐的“侦察兵”一样,从繁杂的信息中抽丝剥茧,掌握每一个感染者的核心信息,分析传播链,研判风险点,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传染源封控在较小的范围。深入一线与确诊病例“零距离”接触;查阅门诊病人CT影像,及时发现隐藏的传染源,遏制病毒传播和扩散;亲自深入医院现场调查分析,果断责令停诊封闭消杀,杜绝院感事件的发生;指导全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疫情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她在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疫情面前,她枕戈待旦,全力以赴,几乎每天只睡4个小时,即使生病时也要边输液边工作,曾连续工作150天。每天天刚微微亮时,她早已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经常忙到顾不上吃饭,当想起吃饭时,饭菜又早已经凉透了。每当同事劝她休息时,她也只是简单地回一句,“没事,我不累。”在工作中,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勇毅担当的战“疫”先锋、锐意进取的“实干者”;在生活中,她是丈夫疼爱的妻子、是孩子亲爱的母亲。由于工作辛苦、责任重大,很多时候她无暇顾及家庭,总感觉亏欠了孩子。但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工作,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坚持工作在一线、吃住在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牢固防线。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