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自贸片区构建区域一体化党建格局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于克勤 2022-03-04

黑龙江经济网讯(付巧慧)黑河自贸片区党工委立足边境城市实际,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助推了黑河自贸片区党建与各项重点任务的深度融合,初步构建起了区域一体化党建格局,在推动制度创新、平台建设、商贸物流、产业培育等工作中实现了新突破,其经验做法成功入选全国首届自贸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推动创新融合,筑牢上下联动基础。黑河自贸片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分类别、分层级上下联动党建工作机制。强化产业集群党建、行业党建,探索建立进出口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党总支,形成以自贸片区党工委为总领、行业党总支为载体、企业党支部为作用点的架构体系,把党的组织力体现在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上。围绕“示范、规范、融合”三个关键点,建立自贸片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5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6个,构建了双向联系、全面覆盖、示范带动的融合型党建新模式。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相融合,探索建立“支部建在项目上”新模式。在项目建设前沿设立党员先锋岗52个,成立党员突击队8支,建立项目共建支部8个,成立百大项目服务专班4个。落实项目包保,实现全程跟踪、定期督办,在服务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对俄经贸合作、跨境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实现新突破。
  片区挂牌至今,首创推出创新案例70个,29项获全省复制推广。“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中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创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以上两项均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中俄跨境运输车辆“一站通”综合查验管控新模式获海关总署备案。

深化素质提升,锻造担当重任队伍。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举办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委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实施“全员学习自贸区知识”工程,组织开展周五学习读书班、自贸片区业务大讲堂、领导干部双休日自贸片区课堂等活动,邀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战略研究院、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等专家做专题辅导;广泛开展形势任务专题学习,领导干部结合片区职责对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领学解读,开展“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大讨论系列活动;采取“专家授课+学员交流+挂职进修+课题调研”形式,培育一批“一专多能”的自贸片区干部通和自贸片区建设急需的专业干部。

打通部门壁垒,构建区域一体化格局。建立海关、边检、市场监管局等25个驻区单位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围绕自贸片区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和企业需要,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党建联建,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

建立党员干部对口联系企业机制,发挥“红色引擎”作用。高质量开展了“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建立党员干部对口联系企业机制,实施企业网格化管理模式,组建5个服务专班,在金融扶持、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解决制约项目开工和建设、企业货物出口运输、生产经营用水、审批流程办理等方面重点疑难问题147件,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省级赋权589项,形成了全链条闭环办理的极简、极速审批新模式。“跨境贸易”“获得电力”“申请建筑许可”三项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挂牌至今,新增注册企业2179户,新增注册资本90亿元。坚持服务保障向重点项目聚焦,在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立项、申报、审批、建设、验收、封关运营的全过程中,定人定岗定事定责,协助建设方向上申请建设资金8000万元。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帮助睿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油画城),推出以油画为担保的新兴信贷业务,拓宽了企业融资途径,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150万元。创新推出“边民创业担保贷款”项目,减少了边民交易成本,共为参与边民互市贸易的边民发放贷款132.8万元,发放人数166人。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