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雪谷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2-03



                            雪谷民居景观。

                           雪谷中心街道上,耸立着由上千只大红灯笼排列组合的拱形门。

                           马爬犁。


□于博

当我们抵达雪谷的时候,暮色已浓,天地间覆盖了一片黑色的幕布。但雪谷中心街道上,耸立着由上千只大红灯笼排列组合的拱形门,灯火辉煌,延续百米开外。门的顶端中央镶嵌着“中国雪谷”四个金色大字,格外醒目。我们停下车拍照,并就近住宿,温暖的火炕让我们很快进入梦乡。

雪谷夜晚安宁静谧

晨曦把夜的幕布剪开,我们已经顶着寒风进入了雪谷的景区。前行五六百米,一条岔道横亘在我们面前,尚好有块路牌指引,向左:马爬犁路;向右:徒步穿越,勇敢者的路。我们选择了穿越。

这条路,狭窄,覆盖着一尺多厚的积雪,先行者拓荒,踩出一条尺八宽的路,如果你不小心,走出“尺”外,会一下子陷进很深的雪中,说明这条路足以崎岖坎坷。好在路旁的树上,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只写着“中国雪谷”四个金黄字体的红灯笼,指引你前行的路,给人以希望和力量。尤其是在冰天雪地,望着红红的灯笼,让人顿觉温暖。

对于冰雪,从小生在北国的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但是,雪谷对于我们有着神奇的吸引力。今年恰逢北京举办冬奥会,赏冰乐雪迎奥运,穿越雪谷到雪乡,真是别有一番新意。

雪谷,与雪乡齐名。和龙江第一高峰毗连的羊草山海拔1260米,它的南侧是大海林林业局,也就是雪乡所在。北侧是山河屯林业局大河身林业经营所,旧名东升林场。由于四周群山耸立,林场座落谷底,更因为此地一年有七个月飘雪,积雪最深处达3米以上,因此谓之雪谷。雪谷景区开辟了一条徒步穿越路线,起点雪谷,终点雪乡,全长15公里。这十五公里,晶莹剔透的冰雪是底色,山峦树木是线条,穿越者、赏冰乐雪的旅游者是画家,于是,在暖暖冬阳的照耀下,画家们用热爱、果敢、坚韧、快乐,调和出最美的色彩,描绘出一幅多姿多彩的冰雪画卷。

从山脚下到山顶,树木总是在你的头上,而冬阳就挂在树梢上。它像一位和颜悦色的老人,慈祥的目光透过树枝间的缝隙注视着你。

雪谷里的树木像一位智者,饱经风霜后默然肃立,他们身披一袭白衣,在静静地思考着。可是,也有调皮鬼,他们横冲直闯,甚至不惜折断自己的躯体,也要看看雪谷外面的世界。雪,爱怜地为他们披上厚厚的衣服,也完成了别具特色的造型,使他们神态各异,在冰天雪地里巧夺天工,相映成趣。你看,那露出地面尺八高的树桩,戴着一顶高高的圆帽子,活脱脱一株大蘑菇。那半截倒木,身上重叠着积雪,恰似一片片龙鳞,倒木的一端与直立的树木相接,积雪回笼,仿佛龙头回首。一截断木,略有倾斜,积雪缠绕他,如同一个情意绵绵的爱人在温柔地环抱着心爱的人。还有一截断木,那积雪随着他的形状而凝成,远远望去,就是一个泰迪犬在翘首张望。雪谷是寂静的,但这些活灵活现的造型赋予了雪谷的生命。人们边走边看,指指点点,不时与之合影留念,其乐融融。

雪谷中有一条冰河

山涧里,雪似一个个熟透了的馒头,馒头中间是晶莹的冰面,一切都是静止的,冰雪似乎凝固了一切。但掠过你耳畔的不只是风声,那轰鸣声恰似万顷波涛在奔涌。同行的向导说,这是冰河,冰雪下面有水在流啊。冰天雪地,似乎禁锢了一切,但不屈不挠、不服输不报赖、不忘初心,踔厉前行,那就会有波涛滚滚,奔流不息。

但最让雪谷有生命的是热爱生活的人。毗邻徒步穿越路线的是马爬犁路。宽阔的路面,雪被碾压得溜光锃亮。但剽悍的马毫不在乎,它们奋蹄甩尾,欢快地向前奔跑。马爬犁上的游客一边欣赏着瑰丽的冰雪风光,一边用相机或者手机拍照,或者大声说笑,和并驾齐驱的马爬犁打着招呼,和超越他们的同伴欢呼。有的人干脆跳下来,在路上飞奔。

马爬犁的经营者取名“马帮”。李志春是马帮的大掌柜,他说马帮有近百副马爬犁,最辉煌时,一副爬犁一天挣三千多元。他们是林场职工,靠雪谷旅游鼓足了腰包。

李志春说完,满是幸福的表情。他一拽马缰绳,一个“驾”字出口,马爬犁便悠扬地向前奔去,留下一路欢笑。

马爬犁路在山势陡峭处戛然而止,为了游客的安全,游客坐雪地摩托。人们坐上去,骑手戴着安全帽,防晒镜,雪地服,完全像个骑士。那摩托行驶起来,跨越崎岖的山路如履平地。一阵积雪卷起烟尘,只听马达轰鸣,摩托在山路中时隐时现,仿若仙人,不多时,但见雪山巍巍,树木渺渺,那仙人早已无踪影了。

雪地摩托驾驶员姓代,人称代五哥。他热情,诚实,驾驶技术好。他说,他是附近向阳镇的农民,农忙时种地,冬闲时来旅游公司开摩托,四季有收入,日子舒心着呢。绿水青山、冰山雪山,真是咱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呐。

如果说马爬犁是具有原始味道的体验,雪地摩托当属现代休闲方式,但最能让人感受穿越雪谷魅力的依然是徒步。这条穿越路线就和马爬犁路、摩托路并行,徒步者不要羡慕马爬犁的悠闲,也不要对摩托车风驰电掣寄予向往,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向前迈进,你除了领略沿途风景,你还能感受到跋涉攀登的快感。每一次徒步,无论是平地,还是险峰,无论是春和景明,还是隆冬寒雪,其实,你是用身体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你是用灵魂来诠释生活的真谛。

马爬犁路的尽头,是雪地摩托车的开始,更是徒步穿越路线的起点。从此你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崎岖、险阻。路,陡峭,雪,光滑。我们真是手抓脚蹬,有时一下子滑回去很远,索性就不起来,躺在雪地里,顿觉天高地远,身下竟然是暖暖的。同伴哈哈大笑,突然扔过一个雪团,在我身上轻柔地散去。我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一片开阔的雪地里,同伴们呼喊着、奔跑着,雪团满天飞,雪花漫天飘。打雪仗、抽冰尜、堆雪人,东北的冬天给了我们孩提时代无尽的欢乐,无限的回忆。

万顷林海似漂云中

我蹭地从雪地里一跃而起,奋力登上一个高坡。回身望去,雪山被踩在了脚下,树木被踩在了脚下,沟壑被踩在了脚下。我大声称奇。向导说,那是林木中的空地,白雪覆盖,站在高处看去,就像是白云。我兴奋地大叫:举头冬日近,回首白雪低!

大约攀登了二点五公里,山路一下子平坦起来。我们认为离山顶不远了。这个时候,有些人会陡然来了精神,一鼓作气,奋勇前行。有的人却一下子瘫软下来,一点力气也没有了,结果功亏一篑。登山如此,人生亦如是。把握最后,向着目标努力进发。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攀登,我们终于登上的雪谷的顶端,羊草山的峰顶。

站在平阔的山顶上,低头逡巡,雪野茫茫。举目远望,苍天浩渺。凝神静立,山风呼啸。山顶和山下到雪野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也全然没有在山脚下想象的那么雄伟神奇,但是,回味来时的路,感觉穿越带来的收获不只是身体得到了历练,而是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每一座山峰都是可以逾越的。“穿林海、跨雪原”的豪迈和无畏,将会鼓舞你战胜一切艰难和险阻。一个人在春天里站久了,在夏日里清凉多了,在秋天收获满了,不妨来冰天雪地里寻找这缕最耀眼的温暖。

这时,雪花从天上飘落下来,像一张张贺卡。于是,我和我的同伴在雪谷的顶端唱起了那首写给白雪最美的歌——

我爱你,塞北的雪

飘飘洒洒,漫天遍野……

本文图片均由 景文玺摄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