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达鑫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助推建龙西钢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12-28

黑龙江经济网讯(谢国飞 记者仉庆华)日前,建龙西钢“张达鑫创新工作室”因为科技创新业绩突出被省总工会命名为“省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成为了该企业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张达鑫是建龙西钢的一名专业带头人,是伊春市总工会第24届劳动模范、2021年建龙集团“五一·建龙工匠”。近年来,建龙西钢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项目,创新工作室成员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发挥了创新工作室的科技创新带头作用,2021年创新工作室创效已达到3000多万元。

数字化的推动者

该创新工作室积极进行ERP、MES、大数据等方面数字化建设工作。通过计量专网及磅房设备改造及部署,以旁站方式确保了新旧计量系统的顺利切换;通过改造质检光谱数据的网络获取方式,将光谱质检的线下业务转为线上,实现了质检数字化;通过MES功能的准确对接,确保铁前、炼钢、轧钢、焦化等工序MES的准时上线;通过能源专网扩展和采集方式升级,保证EMS能源管理系统顺利实施。

创新工作室与东北大学、联通公司等合作研发“基于网络大数据的云平台”,通过研发云服务平台,实现用数据驱动业务,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的目的。目前项目处于实施期,已通过了2021年度黑龙江省科技重大专项认定,获得政策补助402万元。

智能制造的先行者

创新工作室始终把握智能化发展趋势,与大学院所、先进企业等进行深入合作,结合冶金实际场景推进各项智能制造项目的实施。

“双高线成品5G远控天车+边缘云项目”,打造5G天车控制系统,实现了天车的可视化远程操控天车的效果。这个项目是黑龙江省首个工业5G商用落地项目;“双高线挂牌机器人项目”,建设了线材标牌自动穿牌、挂牌的一体化机器人系统,替代人工打牌挂牌,提高了轧钢工序生产效率;“废钢智能验质”,改变废钢验质判级的人工方式,实现了机器视觉AI智能分析进行验质的目标;“炉窑智能燃烧项目”,由创新工作室成员自主研发,以最佳“空燃比”实现降低煤气消耗、节能减排的目的,目前已完成23座炉窑智能燃烧,年创效达2000余万元。

难题攻关的创新者

10月17日,该公司炼钢厂老光谱系统主机硬件损坏无法使用,系统宕机给炼钢钢样及铁水质检业务带来较大压力,急需采取措施解决。重新购置一套新光谱系统,需近70万的购置费用,采购周期较长,难解燃眉之急。因光谱系统具有成套性的特点,自行修复难度很大,张达鑫牵头带领人员进行技术攻关,经过10多个小时的技术攻关和实验,最终成功实现了将老系统移植到新的硬件设备上,使得光谱系统及时恢复运行,节省费用7万元。

创新工作室张达瑞主办的PLC系统升级攻关课题,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将英文CONCEPT升级主流中文UNITY系统,降低了运维难度,显著延长PLC设备使用寿命。

创新工作室叶鑫研究的JAVA直接访问各种PLC获得成功,为智能燃烧、数据采集、设备管理系统的开发提供了基础。

张达鑫也是一名电气设备维修专家,2021年他带领成员修复变频器、工控机、服务器等设备创效已达上百万,包括高炉上料500KW大功率变频器、翻车机重车调车280KW变频器、进口GS1000直读光谱仪、各类工控机、UPS等。工作室配备了恒温焊台、示波器等专业工具,维修深度已达到了芯片级、贴片级。张达鑫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专注于机修能力的提升,以传帮带方式不断培养专业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修旧利废将故障和废旧的电气设备恢复如初,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推动了建龙西钢自动化、智能化发展。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