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西钢强化“耳提面命”筑牢安全生产之“基”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11-12

黑龙江经济网讯(谢国飞 记者仉庆华)作为钢铁重工业企业的建龙西钢,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这重来抓,2021年以来建龙西钢按照建龙集团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统筹抓安全,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安全工作之“源”,通过不断地强化“耳提面命”,筑牢了安全之“基”。“现在,只要我们一进厂,首先想到的就是安全帽戴了没有,违章作业让我们做都不做,这已经成了工作习惯了”,员工在谈到企业安全工作时发自内心地说。

为了强化全员培训,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针对各部门、各单位不同层次和不同岗位人员的特点,开展了培训需求调查,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采取“反复说、课课说、会上说、会下说、有机会就说”,让安全意识牢记于心,形成工作习惯。由于年初疫情影响全年采取网络授课、集中授课和分班授课等培训方式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全年共组织各类安全教育培训2761次,合计培训65825人次,另外完成825名新入企员工、2101名外协施工单位人员培训及42次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培训627人次。

该公司现有特种作业人员1946人,已培训取证1756人,持证率96%。对新增177名特种作业人员签订了师带徒协议,明确规定实习期间严禁独立操作,同时采取了理论结合实际方式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公司内部专业知识培训,待实习期满后再组织取证培训考试。

利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龙江行”活动开展之机,组织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学规程赢奖品、主题演讲比赛、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活动、直击现场应急处置知识抽查、安全事故警示片观看、应急救援和CPR救护比武、300平烧结作业区皮带着火事故应急演练、二级主管公开课、安全知识竞赛等11个安全活动,制作板报49块、标语84个、横幅55条、彩虹门3个、景观4处、展板、彩旗、飘旗等宣传用品,让浓浓的安全教育氛围时刻影响着每名员工。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