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结果“变好”的县域大幅提升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11-01

黑龙江经济网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董广硕 商祺)日前,省生态环境厅举办2021年黑龙江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线上培训会议。

培训会通报了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的考核结果。2020年度,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结果“变好”的县域大幅提升,在全国810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中,我省考核奖励资金居全国第一,转移支付资金总额达到我省历史最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科院地理所和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对“十四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指标体系及实施细则、现场核查工作要求和软件填报等进行讲解。

会议指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维护全国战略性安全的区域,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龙江新时代建设发展的全方位和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县域考核领导小组,落实县域考核工作机制,以县域考核为抓手加强对考核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督查,提升环境监管能力。要建立联席工作制度,形成县级县域考核工作整体合力。要做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的培训指导,严格开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的自查工作,进一步加大现场核查力度。

会议要求,要解读好“十四五”国家县域考核的指标要求。“十四五”指标体系正式发布后,各有关单位要对指标体系进行细化分解、认真解读,结合本地区环境状况,合理进行调整和优化,最大程度完成考核指标要求。要建立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考核指标数据审核机制,加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严格落实转移支付奖惩制度。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