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保护森林资源 共建绿色家园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10-29

黑龙江经济网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董广硕 商祺)为进一步压实林长制责任,细化林长制工作任务,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严格落实龙江森工集团关于林长制相关工作指示,阶段性完成了林长制建设具体工作任务,推动了该区域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龙江森工集团林长制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相关细则出台后,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各级林长及管理人员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视频聆听、会议部署、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建立了林长制组织领导责任体系,明确了二级林长制的职责内容,确定了目标与主要任务,制定了实施方案、办法和进度表。

该局施业区面积较大,涉及97个村屯、22个林场(所),各个林场分散较广,林长制推进工作任务繁重。为推进此项工作的落实,领导深入一线、亲临部署,林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辛勤工作,并建立工作群,快速反馈,助推林长制工作有效推进。林长制牌匾、标牌也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安装中。在集团公司的严密督导下,该局林长制工作得到快速落实,现已健全了林长制实施方案、办法等各项制度,确定了局场两级林长、森林管护网格化具体责任人,理顺了管护站人员编制,统一了标牌和证卡表簿,规范了管理程序。现已安装完成林长制大型宣传广告牌3块,悬挂林长制宣传条幅66条、标牌273块,印制局场二级林长制管理台账、合同和记录本5000余本,并实时组织专业培训统一填报标准。

为划分责任区域,明确巡山路线,该局共设各级林长61名、局级专业管护985名、监管员292名、管护站长员132名、管护员617名,实现了巡山护林常态化。目前,林长制管理工作已纳入该局党委绩效考核和常态化管控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态保护责任模糊的问题。场级副林长按责任区域划分,因地制宜推出了“两长三员”,即“林长+副林长+监管员+管护站长员+管护员”的林长制管护新措施,实现了林长制管护网格化全覆盖监管,确保每座山、每片林不仅有制度管、有人管,而且管得牢、管得好。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