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助推建龙西钢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10-19

黑龙江经济网讯(尹菲 谢国飞 记者仉庆华)作为高耗高排的钢铁行业,如何做到高效、低耗、减排一直是头等难题。建龙西钢自加入建龙集团以来,就把智能制造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经过三来年的不懈努力,截止目前,建龙西钢高炉热风炉智能燃烧系统控制已实现智能化,年可为公司降低成本4000多万元。

2019年,为响应国家实现“2025中国制造”的目标,建龙西钢制订了智能制造的发展规划,将全公司30余座的炉窑从人工控制燃烧转变为智能燃烧系统控制燃烧,打响了智能制造之战的第一枪。6月份,公司组建了智能燃烧项目攻关组,重点对30座炉窑智能燃烧工作进行攻关。

在项目攻关中,西钢以追求最佳性价比为工作标准,不是必须买的硬件设备就不买,必须买的硬件看能否通过软件模拟硬件功能来实现,将企业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以目前已经投用的3座高炉10座热风炉智能燃烧为例,热风炉智能燃烧系统硬件部分投资不足100万元,软件部分完全自主研发,每年为公司共降低成本4024.55万元。其中通过不断优化燃烧的配比,10座热风炉每年可以节省煤气1.468亿立方米,按每立方米煤气0.1元计算,每年可以为公司降低成本1468万元。

通过提高高炉送风温度,10座热风炉每年可以减少焦炭用量1.7万吨,降低成本2556.75万元。随着智能燃烧在后续20个炉窑的不断推进,将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迈上新的台阶。

智能燃烧系统可以在降低煤气消耗的同时,减少废气的排放量。高炉采用热风炉智能燃烧,煤气用量可以降低6%,按空气与煤气0.8的燃烧配比计算,可以少用空气4.8%,从而废气排放量可以降低10.8%。10座热风炉智能燃烧每年可以减少废气排放2.64亿立方米废气。随着其他炉窑智能燃烧项目的陆续上线,废气排放量还将进一步降低。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