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西钢废钢产业生态链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9-27

黑龙江经济网讯(刘殿利 谢国飞 记者仉庆华)为了实现铁耗从865kg/t至825kg/t的降本增效目标,建龙西钢从废钢采购、验质、配吃、工艺改进、设备升级等环节进行系统规划实施,目前已初步建立废钢采购端信息、资源、质量与成本的有效管控体系,形成了废钢产业生态雏形,今年6—8月共降低采购成本751万元,预计年度创效5000万元。

点对点终端直采

5月15日开始,建龙西钢组织专人对伊春周边8个地市进行为期32天的走访调研, 共调研废钢货场438家,废钢资源104万吨/年。同时,开展废钢“点对点”终端直采模式宣导,建立微信终端货场交流群,将438家货场全部纳入交流群中。7月份,建龙西钢取消了贸易中间环节,与65家货场签订直采协议,全部实现点对点终端采购,平均采购成本降低50元/吨。至8月末直采到货合计150238吨,为公司节省采购成本751万元。

自动验质上线

以往钢铁企业废钢验质环节全部为传统的人工验质,靠验质人员经验来主观判定废钢品质,不透明的验质环节降低了终端货场对企业的信任。6月份开始,建龙西钢与同创信通公司合作开发废钢自动验质系统,结合西钢周边废钢料型特点,共采集各种料型图片53891张,建立了到货废钢图像数据库,由系统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对比,生成废钢质量判定信息。判定结果客观真实,使验质环节透明可信。目前,已实现单车次单一料型自动验质准确判定。下一步将推动单车多料型识别判定累计结算的技术升级,真正实现废钢验质的智能化,完全替代传统人工验质模式。

建立阶梯定价模式

根据黑龙江省地域辽阔、废钢运距远、运输成本高的特点,自8月26日开始建龙西钢借助运输车辆全程轨迹监控技术应用,建立了分区域阶梯定价模式,运输半径越小废钢采购成本越低,避免了优质废钢资源外流。通过对近3个月废钢到货车辆信息分析,其中151台被确定为常供车辆,陆续安装黑龙江物流公司哒哒智运平台车辆109台,已达72%。截至9月14日,废钢累计到货811车,总重3.3万吨。其中,核心区域到货288车,总重0.97万吨,通过阶梯定价累计创效51.4万元。

目前,建龙西钢正在加快推进100万吨/年废钢加工基地建设,将形成集废钢采购、加工、仓储、物流、生产为一体的废钢产业生态链,为企业提产增效保驾护航。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