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危机大考”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9-26

黑龙江经济网讯(尹菲 谢国飞 记者仉庆华)近日,一条建龙西钢员工在上班途中奋勇救火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被大家连连点赞。

视频中,两名员工手持灭火器冲进火场,奋力扑救,明火很快被扑灭。在火灾发生后这短短的十分钟内,他们反应迅速、临危不乱、处置得当。在“危机大考”面前,展现了建龙男儿的英雄本色,在“滚滚黑烟”背后,彰显了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优良品质。

他们,就是建龙西钢炼铁厂180平烧结作业区的员工李鹏、杨茂盛。

救火:危难时刻显身手

“快去救火!”他们迅速停好车,拿着随车灭火器飞奔过去。“当时浓烟从车身侧面冒出,随时可能转化成明火。”杨茂盛回忆,情况并不乐观。

很快,一个灭火器用完了,火势得到了暂时的控制,但仍未完全扑灭。考虑到出火点的位置紧挨油箱,随时可能引起爆炸。两人连续拦截了几辆过往车辆借灭火器,但均被告知车上并未配备灭火器。

危险一触即发,“不能再耽误了,去加油站借!”两人当机立断,迅速开车前往附近加油站借取两个大型灭火器,没想到在这一来一回的几分钟内,火势反扑,浓烟越来越大,并迅速转成了明火。“我冲进去的时候火已经很大了。”想起当时的场景,李鹏至今仍心有余悸。

没有任何犹豫,两分钟内,两人将灭火器全部用完。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看到消防车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赶紧开车去上班。”

点赞:行人竖起大拇指

“幸亏抢救及时,不然一车的货都得烧个一干二净的,司机在旁边都急哭了!”李鹏说,还好没烧到油箱,一旦油箱发生爆炸,周围的人都有危险。

看到两人不顾危险冲在前面,现场的行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的英勇行为点赞。不仅如此,现场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开,评论区里更是收获了一排排的大拇指,他们用身上的正能量感染了更多的人。

“作为一个建龙西钢人,我骄傲!”

“为我们建龙员工点赞!”

“勇敢的建龙人!”

每一位建龙大家庭的员工心底里都充满了骄傲,那件胸前带有“建龙集团”四个字的工作服仿佛都格外舒适合身,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临走时,李鹏还不忘他们借来的灭火器,嘱咐司机一定要还给加油站。“下班的时候我俩还特意去了趟加油站,工作人员说司机去给了钱,我们也就安心了。”

他们不仅是勇敢的建龙人,更是有责任心的建龙人!

本领:多亏了消防培训

据他介绍,建龙西钢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经常组织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使用方面的比赛,作业区内定期会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方面培训及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确保员工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不仅能自救,还能帮助他人。

企业重整后,建龙西钢持续推进美好企业文化建设,号召员工多做好人好事,积极鼓励见义勇为的行为。“他们不但工作勤奋,平时也很热心。”180平烧结作业长刘荣超说。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热心助人、得当处置,才没有引发更大的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了火灾损失。

李鹏和杨茂盛只是建龙西钢两名基层员工,但危难时刻奋不顾身的行为诠释了建龙人的珍贵品质,见义勇为这一传统美德永不褪色!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