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与省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9-06

黑龙江经济网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董广硕 商祺)日前,省生态环境厅与省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龙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形成战略联盟,在助推龙江绿色低碳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贾君,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春燕,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奇昌,省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沙长青出席签约仪式。

贾君在签约仪式上说,当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融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减污降碳、精准治污、亮剑护绿、科技赋能”四大行动。“十四五”时期,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依靠科技支撑和服务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重点领域开展跨学科联合攻关,让科技成为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此次与省科学院的携手,双方将遵循“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平等协商、协同推进”基本原则,围绕当前我省生态环境工作需要,充分依托科研院所强大的科研能力、优秀的人才队伍以及先进的科研平台,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重点开展技术攻关、成果推广、人才培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融入生态环境主战场,实现“研——学——产”全链条、一体化发展,实现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助力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

据了解,黑龙江省科学院在生态环境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大量的优秀人才,为全省自然生态保护以及辐射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今后将围绕全面建设生态龙江、美丽龙江,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领域优势,在土壤污染防治、黑土地保护、水治理、固废危废处理、碳达峰及生态保护等相关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另外,还将协助开展相关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效果评估等各环节技术工作,并提出规范性意见。

据介绍,双方将重点围绕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等重要项目开展合作和联合技术攻关,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技术支持合作与发展新格局。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