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凌雪 2021-09-01

黑龙江经济网讯(全媒体见习记者董广硕 商祺)8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听取13市地生态环境局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贾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压实压细工作措施,坚决打好督察问题整改“歼灭战”。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实施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性举措,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明显加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从对标党中央要求看,全省环境问题整治仍需持续攻坚,各战线、各市地生态环境局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切实提高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从我省高位推动生态环境工作来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发展大势,要充分认清形势,牢牢把握全省生态环境治理大势,严格对标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抢抓机遇、借势借力、迎难而上,坚决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从各地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看,应加快补齐环境民生短板,解决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民生问题,坚持宗旨导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环境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体检,更是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政治大考。全系统要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进入推动督察整改战时状态,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强措施”的整体思路,在目标方向上坚决守住刚性底线,在重点任务上牢牢聚焦突出问题,在措施保障上持续强化督察执法,在方法路径上更加突出精准治污,集中精力、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充分发挥督察执法“两把利剑”作用,坚决打一场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确保在9月底前实现督察存量问题清零销号、苗头隐患问题清仓见底,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坚实的工作基础和良好工作成效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会议要求,要时刻牢记生态环境保护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能否把工作落实到位,是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第一标准。要聚焦年初确定的“九个新突破”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四个行动”,坚决扛起责任,决不碰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高压线和底线。要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环境监测监控体系、督察执法网格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社会监督体系,治标解决现实环境问题,治本形成长效机制。要协同一致抓落实,区域督察局和市生态环境局要主动对接、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形成破解问题的方法路径;省厅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形成推进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攻坚合力。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